在扶贫攻坚中贯彻群众路线

在扶贫攻坚中贯彻群众路线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试点单位,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让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谋划发展与扶贫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成败。推进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首先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才能形成正确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出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即具有湘西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域统筹产业整合、合作共赢产业对接、产学研结合产业创新、产业扶贫等创新发展之路。

改进发展与扶贫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实现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目标,既要有正确的思路,又要有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措施。面对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的严峻现实,自治州要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赶超发展,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只有扎根基层和群众之中,才能发现推动发展的真知灼见,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自治州广泛开展“党支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等活动,不仅为基层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也从基层干部群众中找到了许多推动发展与扶贫工作的有益做法,如精细化扶贫、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等等。

落实发展与扶贫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伟大力量。实践表明,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发展与扶贫工作任务就无法落实;只有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工作基础之上,发展与扶贫工作才能破浪前行。自治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后,我们要更好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努力完成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各项任务。

衡量发展与扶贫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有道是,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发展成效如何,脱贫进度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自治州在推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践中,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活动的最高标准,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试金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探索建立和完善民意为重的群众评价机制,把群众评议与内部考评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群众意见在绩效考评中的作用,切实做到是不是发展了让群众点头、是不是脱了贫由群众认可。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真正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作者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