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在临朐县城弥河畔的滨河公园里,每天早晨许多居民涌向这里晨练或游玩,黄龙公园、湿地公园、水景公园等弥河两岸的八大公园里更是游人如织。家住冶源镇的居民柳家园,近日驱车送女儿一家到车站乘车回江苏,途经滨河公园,柳家园的女儿不禁感慨:“几年没回来,没想到老家发展这么快,天蓝、地绿、水清,真是不想离开啊!”

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山东省园林城市……一个个称号勾勒出“美丽临朐”的“迷人线条”。如今,勤劳的临朐人正在通过不懈努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暨“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议上,临朐又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今年“五项任务”之一,为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绿城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做法。

——让天更蓝。近年来,临朐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实施了燃煤锅炉整治、扬尘防治、机动车尾气控制等专项行动,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增量控制、存量减排,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让地更绿。临朐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见缝插绿”的要求,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成片造林2.5万亩、道路绿化62公里、森林抚育5.5万亩。切实加强林木管护,落实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造林绿化成果。

——让水更清。临朐切实抓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对弥河、汶河、丹河、石河、冶源水库、嵩山水库、大关水库、淌水崖水库、丹河水库等水系库区的监管治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加强工业废水回收再利用和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完善冶源、辛寨、五井、龙岗、龙山等镇街污水管网。

——让环境更美。临朐全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机制和配套设施,全方位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垃圾围村、垃圾围城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稳步推进绿色能源示范县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农村沼气区域服务站、生物质成型燃料和大型沼气工程,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已成为临朐人的共同心声。在城区、在镇街和乡村,无论是白天漫步在开始绽绿的街头巷尾,还是夜晚徜徉于流光溢彩的公园曲径,你都会感受到一座崛起城市的现代化与山水和谐共奏的美丽乐章。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