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沃土 才能种出最美的“花”

开放的沃土 才能种出最美的“花”

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世界目光,代表热议如何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3月13日,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罗凉清的话题,从鲜花说起。“用好我们的资源优势,与荷兰合作种出全世界最美的郁金香和玫瑰。”在罗凉清看来,开放与合作,种出的鲜花能够为凉山州带来财富。事实上,不单是凉山,各个市州都拥有自己独特的“花”。

6月即将在蓉启幕的财富全球论坛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各市州如何抓住机遇,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招商引资,四川还有多少提升空间?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机遇:“花”开有几枝?——“财富”效应会覆盖全川

“嘉宾邀请工作启动4个月,目前初步确认参会的企业已有2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已近70家,邀请情况为历届论坛同期最好。”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和全球产业转移浪潮的大背景下,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正在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引出一组数据,印证对外开放中的“四川地位”:去年全省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590亿美元,新增10家境外500强企业落户四川。目前,全省有全球500强企业247家,其中境外187家,开放型经济让四川成为外商在西部投资的首选地。

谢开华认为,“财富”效应更是会覆盖全川。“财富全球论坛无疑会成为提升城市发展首位度的助推器,能够提升城市品位和软硬件实力,提高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同时,能够带动全域开放,对于其他市州的次级突破,都会产生积极的效应。”“次级要突破,开放是根本路径。”谢开华建议,次级城市可以趁机抓好世界500强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推进自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挑战:“花色”如何更美?——招商引资需更有针对性

面对财富论坛带来的机遇,哪些短板更应被重视?代表们各抒己见。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洪建胜用“谈恋爱”形容对外合作。他建议,川企首先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研发成果的转化,“与外资企业特别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寻求合作,双方技术、资金等方面必须要在一个差不多的位置才能‘门当户对’,合作的推进才更深入有效。”

对于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深有体会。1999年的四川发展还相对落后,新希望集团借助当年的财富全球论坛走向全国,刘永好希望借助此次论坛,走向全世界。“今年,我们把海外发展作为主要增长点,埃及的工厂已建成,南非的工厂今年将建成,在土耳其、柬埔寨、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均有投资。”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要更好地走出国门,必须不断壮大自己。他建议,探索“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充分发挥省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建立省委省政府与大中型民营企业联系人制度,解决市场环境、融资渠道不畅通、知识产权保护乏力等问题。

还有一个未来的发力点。“已处于完整产业链中、但某一产品具有空缺的中小企业,同样对外资企业极具吸引力。因为外资一旦进入,便立即填补空缺,迅速瞄准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海林认为,四川不少电子信息产业零部件生产企业就符合这样的要求。随着仁宝、纬创等大型企业入驻,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已实现整机到零部件加工的全覆盖,在零部件生产企业中,四川本土企业占到一半。

在谢开华眼中,加强针对性是关键。他说,如今,四川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不断减弱,加之周边省市与四川招商引资的竞争日益激烈,所以,我们的招商引资需更具针对性,“招什么?去哪儿招?目标企业是什么?都需要和自身优势逐一‘配型’。”

空间:“花香”飘多远?——优势资源借力畅通渠道

“与韩国最大旅行社的合作已敲定,我们建议四川今年在韩国的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广元。”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王菲颇有底气。去年,拥有12个国家级4A级景区的广元成功实现对日本、韩国、欧美的旅游对接,今年正着手将剑门蜀道的旅游资源“打包”后整体亮相。

凉山州大力开发优势资源,和津巴布韦继续合作种植烤烟、与泰国共同开发高品质酿酒、和新加坡合作提升城市管理和规划、与西班牙合作开发清洁能源……罗凉清开出长串的合作清单,当然,还有与荷兰合作种植世界上最美的花。“将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绝不放弃寻求合作的机会。”罗凉清认为,四川的独特资源如同藏在深山里的“花”,只有找到合适的渠道,积极走出去,才能让花香广为人知。“酒香也怕巷子深!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应该建立在四川交通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打通四川对外合作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南亚大陆桥、打通我国南亚战略通道的议案》。建议中说,南亚大陆桥是国家西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之路,建议将其纳入国家战略,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