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丽:2.6亿农民工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人大代表刘丽:2.6亿农民工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核心提示:2.6亿农民工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农民的身份,干工人的活,过流浪者的生活。各地政府要做的,更多的是基本公共服务。只有与农民工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愿望才能实现,全国国民的综合文明素质才能不断提高。

“2亿多农民工的要求并不高,他们需要的只是基本生活保障。各地政府要做的,更多的是基本公共服务。”人大代表、厦门三度足浴有限公司职工刘丽说,十八大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在2020年总体实现,这给解决农民工关心的问题带来了更大的希望。只有与农民工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愿望才能实现,全国国民的综合文明素质才能不断提高。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达到2.6亿人。“农民工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最苦、最累、最脏、最险的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不可缺少的贡献。”刘丽代表说,现在,广大农民工在他们生活的城市中,仍然处于社会的底层。他们从事的行业主要是体力要求较高的建筑工、城市清洁和环境保护的操作工种、绿化养护的苗木工、居民家中的钟点工或保姆、厨师、服务员以及电子厂和服装加工厂的简单直接生产者等工种。打工潮的兴起,虽然给农家带来了一些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家庭的贫穷面貌,但接踵而来的新问题也不断。

“饭可以少吃一些,住房条件可以差一些,但看病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刘丽代表说,由于农民工在打工地没有医保,在家乡或异地缴纳的医保无法在打工地使用,农民工一旦生病就负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让本来就不富裕的打工家庭经常因病致贫。为此,她认为,医保使用应不受区域限制,新农保和城市医保整合统一起来,逐步实施全国联网。确保农民工生病能正常看病,而不是积劳成疾。

刘丽代表建议,应从制度上为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由工会组织摸底调查,对确实不具备成立工会组织条件的企业,可尝试由基层单位、街道或居委会牵头,由一些中小型企业联合成立工会组织,组建“工友之家”,为这部分群体定时、定事服务。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加大对企业监管监察,对于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替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保的行为,应严厉处罚,并给予曝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农民工子女教育也是刘丽代表所关心的问题之一。她说,希望农民工子女像城市户口的孩子一起就近入学,享受同等条件的教育,减少留守儿童及春运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刘丽代表还非常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她建议,由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以村为单位成立“关心留守儿童和老人委员会”,作为独立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抽查摸底,登记在册,分类服务,针对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给与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