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化驻村工作

继续深化驻村工作

驻村工作开展一年多来,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之多令人注目,所取得的成果也显而易见。如何继续深化此项活动,是当前驻村工作要考虑的深层次问题。

一、要充分利用好驻村平台

西藏自治区党委为驻村工作队的定位很明确,概括地说,就是服务基层、培养锻炼基层,帮扶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在驻村工作中,工作队是接受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工作队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增强人力、物力和财力。近年来,乡镇力量虽有所增强,但总的看来,整体素质仍有待大幅度提升。工作队来了,资金来了,项目来了,捐赠的物品来了,虽然住在村里,乡里有事情随时可到,这对村里、乡里的工作都大有裨益。二是为乡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驻村是一个平台,工作队员尤其是来自机关单位的同志得以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增加基层工作经验;村干部、乡工作人员也通过这个平台开阔了眼界,在工作上得到了很大的帮助,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高,村民也得了实惠,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能根据需要办实事。一般说来,乡镇党委、政府要比工作队更了解当地情况,更明白群众的需求,有了工作队全方位的帮助,做起事来更务实,更贴近实际。

总之,要把驻村这个平台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二、五项任务要兼顾

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目标任务很明确,通过五项任务的落实,最终实现既定目标。从一年多来活动开展的情况看,五项任务中办好实事完成得非常好,维护稳定抓得比较紧,建强组织、帮助致富和感恩教育的工作正在不断加强中。

一是建强组织。这里所说的组织,既指村级组织,也包括乡镇组织,而且,村级组织的建强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镇组织。就目前看来,绝大部分基层组织仍有大量的事情要做。就拿党员管理这一块来说吧,笔者认为,加强农牧区党员管理,应由乡镇党委牵头、工作队配合,对党员重新梳理,一人一档,档案里至少应有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两份材料。对要求进步的青壮年农牧民,要及时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建强组织的内容很丰富,培养乡镇后备干部、村党支部的民主决策、村委会的公正选举等,都非一朝一日之事。这需要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力度,需要工作队的科学指导,也需要党员、群众思想意识与素质的提升。

二是维护稳定。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稳定是头等大事。在驻村工作中,维稳工作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具体方法还要因地制宜,因工作对象不同而不同,一句话,维稳工作不怕细,越提前谋划越能防患于未然。在这方面,工作队与当地党委、政府配合得很好。

三是帮助致富。帮助农牧民致富,大部分工作队做得很好。但是对封闭的牧区来说,传统落后的思想意识仍阻碍着致富的步伐。

四是感恩教育。在感恩教育方面,我们应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在重视做实事的同时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注重解决群众思想深处的问题。只是简单的给予,难以实现真正发展。二是进一步改进宣传教育方法。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上,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当然,感恩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究其根本,还要从提高公民的整体素质尤其是文化素质入手。全区狠抓基础教育工作,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其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得以体现。

五是办好实事。驻村工作中,办好实事做得最扎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队解决了;村里提出的要求,工作队也尽最大努力予以满足了。在做这项工作时,同时辅以必要的教育引导,既有利于当地干部群众摆正心态,也有利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通过对五项任务完成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驻村工作要做到兼顾,尤其是深层次的问题更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办好实事相当于春雨,感恩教育相当于春风,老百姓相当于万物,运用得恰到好处,才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三、要把工作队的优势发挥出来

党和政府往基层派出大量的工作队,就是去帮助解决问题的,通过帮扶,实现强基础惠民生的目标。所以,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工作队本身,要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优势,调动主观能动性,共同实现既定目标。

彰显政策优势。工作队在这方面的工作对象不仅是村干部,其实乡镇工作人员更重要,因为乡镇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工作思路与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村级组织的工作状况。乡镇工作人员要虚心听取工作队的建议意见,支持、配合工作队,决不能出现两张皮现象,等靠要思想更是要不得。工作队在大方向上要把握正确,在政策理解上要准确,在方式方法上要得当,同时更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便于以后的工作,也有助于个人成长。

体现能力优势。村里、乡里的工作,工作队能帮上忙的,一定要全力相助。在做工作的同时,要有意识地把如何坚持财会制度、制作表格、写工作简报等,耐心地教给相关工作人员,使他们方方面面的能力真正得以提高,这也是践行工作纪律中所说的帮助不代替。

密切血肉联系。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党与群众的桥梁作用,拉紧这条纽带,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当然,这最好结合感恩教育和办好实事来进行。

总的说来,驻村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西藏的群众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十四世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不会停止对西藏的渗透和破坏,决定着这项工作只能加强,决不能削弱。我们相信,随着工作力度的加强、方式方法的改进、公民素质的提升,我们的群众工作必将不断迈向新台阶,从而更好地助推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