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克强“懂农活会抓土看地”说起

从李克强“懂农活会抓土看地”说起

李克强年轻时在农村插队,当过大队书记,饱尝农民生活的艰辛,积累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担任国务院领导后,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融入群众、以心换心,讨论民生改善之策。通过深入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这是李克强一贯的工作作风。出门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现场解决群众和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从地方到中央,他从未改变。去年岁末,李克强冒雪探访五年前到过的湖北恩施龙凤镇青堡村,再次和村民围坐在一起,把大家述说的“烦心事”一一记在本子上。当他准备离开时,看到路边陡坡上有玉米地,农村管这叫“挂坡地”。李克强踩着泥泞的山道攀上坡,用手抓了一把泥巴捏捏,“这是一个很农民的动作,就像大家平时在看地一样。”村民杨芳说。(据新华社)

从新华社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克强总理是个关注一线、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的好领导,他“懂农活会抓土看地”的工作作风,正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现,值得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基层调研,不可能懂农活,更不会抓土看地。充分的调研是实现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是工作实践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本职工作中取得成绩,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必须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也才能做出正确决策,更好地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只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找准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党员干部要主动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学习人民群众的活跃思维,学习人民群众的优秀品德,学习人民群众的务实作风,学习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只有不耻下问,诚恳地与人民群众交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才能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从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法宝。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才能这样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