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多读好书

共产党员要多读好书

学习问题,对于广大干部来说,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当务之要,不只是“永恒话题”,而是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要让学习成为习惯,是有其“难”处的。这个“难”处,首先是一个“忙”字。但如果因为“忙”,“忙而不学”,只管埋头拉车,不管抬头问路,那么就会囿于陈旧知识,而陷入“路径依赖”,就会面对世情变化而固守习惯思维,不仅会有捉襟见肘的窘迫,而且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其次还有一个“多”字。多什么呢?就是应酬多,把时间和精力都占掉了,分不开身,哪里还有一点时间尤其是一份静心一份清醒来学习、来翻书呢?

干部们的学习、读书,现在有一点问题。说到这一点,人们总会拿出这几年的一个调查,说干部读书少,有的甚至为零;也总会举出胡长清、胡建学这些贪官的例子,说他们读坏书,什么《肉蒲团》,什么《麻衣相书》。但也有不但“读书”,而且不读下三滥,其内容值得我们注意的。读什么呢?读所谓的“官场小说”,对帝王的驭人之术,人臣的韬晦之道,同僚的厚黑之谋,乃至后宫的争宠之技,不但兴趣浓厚,还主动付诸实践。官场小说也不是不可读,但要看你怎么读法。比如时下风行的《二号首长》,我们有些同志一部在手,研读再三,读出的又是什么呢?无非是官场的深水诡异,仕途的精心权谋,上下的投身依附,直到做官的举手投足、说话的弦里弦外、行止的那一套圆熟滑头。这样的“官场小说”,真是我们的“教科书”吗?这样的“师傅”,真的能“领进门”么?恐怕要打一个问号。

学习不但是一种“爱好”、一种“习惯”,而且是一种“品格”。作为一种“品格”,“多读点书”应是顺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先锋队与时俱进的“天赋”,而“多读点好书”则又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共产党人的标志性素质。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