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水·治水·淡化水

护水·治水·淡化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天津代表以水为题,就更好建设生态城市提出建议——

加强天津水源地保护

周潮洪代表建议加强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她建议,将引滦水源保护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把潘家口、大黑汀水库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由环保部、水利部等部委牵头,各地区共同寻找治理切入点,全流域同时开展污染源治理才能达到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的要求。应规划保护区范围内发展生态有机的林业、药材、水库无饵养鱼等无污染产业。应为水库移民、水库周边村民及输水渠道两岸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可以在保护区以外发展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业等,在各村设立护水员、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保证治理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引滦水源保护可以参照其他先进省市的成功经验,按照“谁保护谁得益”,“总量控制,有奖有罚”的原则进行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这些资金用于垃圾清理、水处理设备的运行、产业结构调整费用及对村民的直接补贴。 

增加“防洪法”中有关“城乡排涝”表述

随着全球变暖和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暴雨出现的几率会越来越高,城乡逢雨必涝的现实问题,影响到城市安全和正常运转、市民工作和生活秩序,甚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潮洪代表还建议,城乡排涝已经提到刻不容缓的日程上,急需法律支撑。她说,目前我国没有“城乡排涝”专项法律,而“防洪法”有关城乡排涝问题表述不足,应在现有“防洪法”中增加“城乡涝水”、“城乡除涝”、“城市雨水综合利用”等表述,使修改后的“防洪法”可作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更好治理城乡涝水的法律依据。

科学利用海水淡化技术

张志强代表提出,国家应出台鼓励海水淡化应用政策。预测“十二五”末,天津将具备日产淡化水约70万吨产能,可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的局面,特别是当遇到极端情况时,淡化水将成为可靠的战略水源保障。淡化水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他建议,应对水电联产的循环经济电厂项目,实行差别“标杆电价”,通过给予电厂增加发电利用小时数或适当提高电厂上网电价等方式,疏导淡化水制水成本。应将淡化水管网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一样纳入基础设施,以政府投资为主。出台沿海地区新增工业用水项目优先使用淡化水政策,应用淡化水减免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应将日产15万吨以上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统一纳入国家水资源战略储备,每年由国家核定淡化水生产指标并对海水淡化运营实行适当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