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新领导人的就职贺文:各有各的算盘

给中国新领导人的就职贺文:各有各的算盘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贺电中彬彬有礼、例行公事的外交套话,往往让位于直接切入主题的实质性话语,有的“殷勤过度”,有的又显得不那么客气、甚至不太符合外交礼仪,然而“热”也好,“冷”也罢,其背后所折射的,是急于和中国新领导班子“谈起来”的心态。

随着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落幕,中国新一届国家、政府领导团队正式就位,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也随即收到来自世界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贺信、贺电。

中国是世界大国,近年来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有目共睹,国家领导人班子实现新旧更迭,各国领导人来信、来电速度快、数量多,本在情理之中: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和中国有利益交集的“相关国家”较过去更多,国家领导人班子新老交替是中国的大事,也是“相关国家”的大事,自应给予应有的关注。

和以往相比,此番纷至沓来的贺信、贺电,单纯致贺、泛泛而谈“双边关系”、“两国友好”、“共同发展”的固然仍不少,但在贺信、贺电中谈具体事情的却明显增多: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习近平主席时,不仅谈及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强调扩大两国各领域合作,加强国际舞台上相互协作,还特别提到“主张继续私人联系”;德国默克尔总理作为李克强总理当选后第一个致电祝贺的外国政府首脑,在通话时着重讨论了欧债危机问题;印度辛格总理致电李克强总理时,特别强调“世界有足够空间,使印中两国实现共同发展目标”,希望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成为“21世纪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近来因种种原因和中国关系出现反复的日本,天皇、首相、防卫相均以发贺电、发声明的形式,表示“抓住中国换届机会”,寻求中日间“认真开展对话的契机”。

甚至还有不太像“贺电”的“贺电”:按照白宫方面的声明,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习近平主席时,先大谈“中国黑客威胁”和诸如朝核危机、中美货币及贸易等问题,而后“也祝贺了习近平主席当选”。

和以往明显不同的是,如今许多国家和中国存在更多、更广泛、更直接的共同交集,有些是共同利益,有些是共同关注,有些则是利害冲突……一言以蔽之,中国于这些国家及其领导人而言,不再是一般的邻国、外国,而是与之利益息息相关的关联体,中国领导班子的更迭,内外政策、外交风格的调整,于他们而言不再无关痛痒,或仅是几个“抬头”的变化,而是必须尽快熟悉起来、交往起来的要务。正因如此,彬彬有礼、例行公事的外交套话,往往让位于直接切入主题的实质性话语,这些实质性话语有的“殷勤过度”,有的又显得不那么客气、甚至不太符合外交礼仪,然而“热”也好,“冷”也罢,其背后所折射的,是急于和中国新领导班子“谈起来”的心态。

且不论形式,仅就这种心情而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话说回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战略利益和优先考量,也都有自己的关注和忧虑,来有来言,去也有去语,中国领导人在给各国领导人致电时,想必也有自己最想表达的意思。如今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业已落幕,该履行的相应程序也已告一段落,来日方长,有的是彼此说话的机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