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廉洁政治首在用好管好干部

建设廉洁政治首在用好管好干部

“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这些重要要求和部署,正气浩然,清风扑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廉洁政治如何建设?清正、清廉、清明怎么做到?可以说,关键就在于用好管好干部,做到干部清正。如果干部不清正,政府清廉与政治清明就无从谈起。而做到干部清正,既要靠他律,也要靠自律。干部自律是一个老话题,今天又如何做到呢?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旅途的火炬。一个人理想信念丧失了,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迷失前进方向,缺乏奋斗动力。共产党人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国家、人民以及事业的忠诚。如果理想信念动摇了,就失去了保持清正的思想根基。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问题上是坚定的,但也有些人不信科学信鬼神,热衷于抽签、测字、解梦、镇邪;迷信“大师”,求“大师”指点升迁捷径、保佑“逢凶化吉”、赏赐“护身符”;等等。这实际上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了,其原因则是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因此,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坚定理想信念非常重要。其途径是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强化宗旨意识。我们党是先进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员干部保持清正,须臾不可忘记宗旨意识。如果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搞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只想个人得失、不为群众谋利,只替自己考虑、不顾群众感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甚至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就失去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根本上背离了清正的要求。因此,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忠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注重品德修养。人无品不立,无德难行。党员干部作为先进分子、人民公仆,更需要具有良好品德。是否具有良好品德,直接关系能否保持清正,能否用好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品德较差,忘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忘记党纪国法和道德规范,经不起考验,抵不住诱惑,贪污腐败,不仅败坏党的形象、损害人民利益,而且毁掉了个人前程、家庭幸福。因此,党员干部保持清正,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品德修养,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不断砥砺、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