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制好群众文化“一日三餐”

调制好群众文化“一日三餐”

3月18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发布了今年将组织开展的“欢乐潇湘”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和“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

两大系列活动,群众性和专业性相结合,旨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文化素养,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繁荣发展我省文化事业。其规模之大、覆盖之广,前所未有,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群众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视,是文化强省战略的实践之举。

素有深厚湖湘文化底蕴的三湘大地,历来是一片文化沃土。文化既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又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窗口。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已经由生存型、温饱型向精神型、享受型转变。读书、看报、上网、听广播、看电视、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等精神文化生活由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变为不可或缺的“一日三餐”,成为民生重要内容。

既然是“一日三餐”,就要不断地翻新“菜单”,“丰俭”由人,老少咸宜。既要有“便餐”,如读书看报、电影放映、书画活动等,让老百姓随时享用;又要有“大餐”,如送戏下乡、文艺晚会等,让群众大快朵颐;还要有“套餐”,如今年即将举行的两大系列活动。通过各种搭配,切实保障老百姓的文化福利。

近几年,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不断加大,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席卷三湘四水。不过也要看到,乡镇、村一级公共文化场所“铁将军”把门的现象十分突出。期待通过这两大系列文化活动,带动我省多形式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期待文化场所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为群众文化的“一日三餐”烹调出美味佳肴。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