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好声音”随两会结束

别让“好声音”随两会结束

两会结束了。在今年两会上,涌现出来了一大批代表委员的好议案、提案,以及建议和发言。这一切,被人们统称为“两会好声音”。两会虽然结束了,但这些“好声音”不应该沉没。

两会特殊的气场,很容易形成一种想说话、敢说话的氛围。而且代表委员来自各条战线,本身有着相对较高的知识性和专业性,很多代表委员更是本行业的权威人士、领军人物。代表委员能说、敢说、会说,对一些现象的揭露,对一些事件的看法,对一些问题开的药方,都给人带来了一种强烈的思想震撼。他们在两会平台上发表的声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点,在今年两会上表现得同样明显。

今年代表委员的“好声音”,不仅有重量,讲问题不留情面,谈原因一针见血;而且有质量,针对一些问题,开出了比较好的药方,提供了比较好的解决思路。一些代表委员认识到“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在会前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思考,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书记朱张金,在两会现场拿出了一袋花生米,数了10颗,用冷水一冲,短短几秒钟,整杯水都变成了黑色。朱张金通过“健康黑皮花生”揭示的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没有会前的努力,是难以做到在两会上一鸣惊人的。

从过去的惯例看,这样一些“两会好声音”,有的会以议案提案的形式,由相关部门承办落实。而有一些“两会好声音”,特别是一些即兴性的发言,基本上随着两会的结束,而结束了自己的使命。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

虽然两会结束了,但这些“好声音”不应该就此沉没。这里有一个建议,不妨把代表委员在两会发出的“好声音”,有声必录,有文必登;特别是把代表委员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登记统计,建档入库,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那就通过专门的网络平台,向社会全文公布。“两会好声音”就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晒晒“两会好声音”,别让“两会好声音”就此沉没,有利于我们甩开膀子、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