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陕西” 释放三秦正能量

建设“美丽陕西” 释放三秦正能量

民之所望,施政之所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美丽中国”不仅成为与会代表们热议深思的焦点,也是大众百姓期待关注的热点。“美丽中国”需要“美丽陕西”的支撑,实现“美丽陕西”是所有三秦百姓的共同愿望。今日起,本报特开辟《贯彻两会精神 建设“美丽陕西”》栏目,广泛宣传我省为实现“三强一富一美”目标取得的新成就,总结的新经验;深入报道各行各业及各地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建设“美丽陕西”的新思路、新举措。

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一词便承载着人民的希冀与期盼,成为各级政府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今年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赵正永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对于陕西,只有先“美丽陕西”,最后才能“美丽中国”。“所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在现有的生态存量当中我们注重改造,在增量当中我们要力争做到最优。”

方向和目标已然确立,那么,美丽陕西该选择什么样的实现路径?近日,记者采访了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的负责人以及我省环境保护专家,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曾是过去人们形容陕西的形象写照。如今,经过坚持不懈的环境综合治理,三秦大地天更蓝、水更清了。在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看来,环保部门应责无旁贷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实践者、探索者。“要通过实施重点减排工程、拆除燃煤锅炉、提高油品等级、淘汰黄标车、加强建筑扬尘管理等综合性措施,并及时发布监测数据。”据悉,下一步环保部门将重点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一河两江污染防治(渭河和汉丹江)、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以西安为中心的大气环境治理。到今年底,关中“五市一区”PM10平均浓度下降6.5%,设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6条主要河流综合污染指数平均同比下降1%,汉、丹江出境水质分别保持在Ⅱ、Ⅲ类标准等。

我省绿色版图的不断扩张,退耕还林功不可没。目前,我省森林覆盖率已由2004年的37.26%提高41.42%,生态状况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在美丽陕西的探索中,陕西林业也在实现着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林业的转型跨越。据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介绍,今后5年,陕西林业将突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主题,大力推进林业生态美“3·10”重大工程,加快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进程。到2017年,陕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以上,蓄积量突破4.7亿立方米,森林碳储量达到27.47亿吨二氧化碳,森林碳汇达到3500万吨/年,林业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森林资产价值超过4.8万亿元。届时,也许你会惊讶地发现关中变成了中国园林区,陕北成为中国新林区,陕南成为中国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物多样性示范区。

美丽陕西还要留足美丽空间。目前,我省矿产资源保有储量居全国前三位的达28种,却也面临着工业发展急需的主要矿种保有储量严重不足,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可喜的是,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破解方法,就是要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表示,今后在土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开采整合过程中,都要树立环保优先的意识,把符合生态文明要求、不造成污染作为资源开发的先决条件,彻底改变先挖后治的问题。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将重点查处以探代采、无证勘查开采、变相倒卖矿权以及超层越界开采、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案件,加大对矿产资源开发采空塌陷区治理,争取年内大中型矿山占比提高1%,创建标准化矿山5处等。

科技,是陕西更美丽的技术支撑。针对大气污染问题,日前,我省整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由科技厅设立科技专项,启动了“关中地区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特征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此项目将针对大气污染主要源的燃煤锅炉、水泥行业、机动车开展多项技术攻关。据陕西省环境科学院规划所所长陈洁介绍,近期我省将组织实施一批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高人民生活环境质量。同时她也呼吁,要不断加大相关研究领域的资金投入,充分调动科技资源,优先研究、开发和推广节能减排产品和工艺,不要等污染了才去治理。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