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 大胆探索 勇破难题

抓住关键 大胆探索 勇破难题

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试验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化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四化同步”要求,抓住关键,加大力度,完善政策,勇破难题,确保今年农业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在仙桃、襄州等10个县市区启动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听取各地试点工作进展及下步打算后,张昌尔对前段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开展农村改革试验,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措施,是破解我省“三农”发展难题的必然要求,是典型探路、积累经验的迫切需要。

张昌尔指出,今年是我省农村改革试验全面启动之年、突破之年。要抓住当前改革试验中带共性的关键问题,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探索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城镇化体系,将新型农村社区与工业园区建设、农民就业、土地集约利用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就近市民化;用活用足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土地资源,破解城镇化筹资、用地难题;坚持全域规划、“四规合一”,高标准编制城镇控制性详规,坚决做到“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不建未经设计的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张昌尔强调,各联系点要勇于啃硬骨头、勇于突破、勇于与时俱进,省改革试验协调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动态管理、经验推广,省直有关部门要强化上下联动、政策支持、相互配合,确保改革试验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副省长郭有明主持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完善方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多方支持、形成合力,围绕改革试验的重点,闯出一条新路来。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