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与“密切度”的辩证法

“满意度”与“密切度”的辩证法

“为政之要在于爱民”。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好这个课题,必须解答好三个问题:联系的方向在哪里?联系的标准在哪里?联系的成效在哪里?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联系群众的“密切度”。

方向在哪里——在群众期盼里。

只有以群众利益为重、群众期盼为念,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落地有声”。所谓“群众期盼”、“群众利益”,一言以蔽之,就是千家万户的大事,一家一户的小事。一位老村支书曾深有感触地说过一句话:密切联系群众需要“挑三拣四”,专挑“条件差、困难多、普遍性”的地方,专拣产业发展、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矛盾调处等事项。只有将“联系群众”转化为“服务群众”,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以事拴人,才能事半功倍。为此,我县在乡镇层面将所有的村、社区和企业分片包干到人,建立“驻点连心工作室”,并按照“1+N”模式明确具体任务分工,“1”即驻点单位年度重点工作,“N”即开展全程代办、户主宣讲、夜访农户、民情恳谈、典型培育等常规工作,较好地防止了服务“真空”。乡镇干部形象地称之为划分“责任田”。这个比喻恰如其分,联系群众的切入点是服务群众,实际工作中出现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岗位“真空”,关键是没有真正实现“包产到户”,没有明确各个党员、干部的“责任田”。只有划好“责任田”,才能做到“责任田里无小事”,大事、小事全负责。

标准在哪里——在群众眼睛里。

联系群众,形式上要“直接”,频率上要“密切”。“直接”就是走田头、进户头,确保联系群众“一竿子到底”。“密切”就是熟人头、驻心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可见,“密切”是关键,也最难督查,必须给“密切”定个标准,让群众看得见、让组织摸得着。

如何给“密切”定标准呢?在走访中,一位党员代表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联系群众就是要多走动,什么时候联村干部走动到狗不叫了,见着只摇尾巴了,要我说这就‘密切’了。”虽然是一句戏言,但这是群众对“密切”标准的最形象描述。只有走得勤,聊得深,群众眼里经常看到你,心里才会认可你。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曾提出,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不可否认,在当前中国乡村中“熟人社会”的特征依然存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打破“熟人社会”封闭的圈子,让群众把“干部”当成“自家人”,真正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圈子里去。只有这样,我们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近年来,我县先后推出了七个“一线工作法”、民情恳谈、住夜值班等一系列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载体机制有了,执行力度怎么检测?由此我想到,“密切”二字必须化虚为实,可看可考。基于这一考虑,今年我们在乡镇试点开展了以“知民度+民知度”为主要内容的“双知测试”,分别从干部和群众两个层面进行测试,让“密切”由群众评价、用数字说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成效在哪里——在群众口碑里。

基层认干不认说。基层群众欢迎甩开膀子干的,厌恶夸夸其谈喊的;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的口碑是检验干部思想、能力的重要尺度。组织部门要以群众口碑为支点,以群众观点指导干部选任工作,更加注重选拔那些对群众有深厚感情、善于做群众工作、获得群众认可的干部,使组织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基层是干部的试金石。我县将“一线锻炼、一线比选”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条件,开展年轻干部“三重一线”实践锻炼模式,让年轻干部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直接接受群众面试,真正实现干中辨才、赛场选马。真正办实事的干部,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褒奖。

只有和基层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才能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情感上的软要求要有,工作上的硬杠杠也要有,只有这样才能站稳群众立场、走实群众路线。以德清县推行的以项目领办、实绩公示、绩效评议为主要内容的“项目绩效评议”制度为例,将干部绩效评议动态化、实绩纪实化,使群众口碑与组织考察相统一,真正让群众心中的“秤”和组织手里的“账”对得起来,从而提高了干部选任的公信度。

(作者:中共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