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说到做到”的实干家

做“说到做到”的实干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的决定要不折不扣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不能“放空炮”很形象、很生动,也很有力量。不能“放空炮”是一种责任,一种强调落实的责任。每一项工作如果光有布置,不能很好地去抓落实,等于白布置;每一次承诺,如果只是嘴巴张一张,而没有用心去兑现,就等于说空话、“放空炮”。只布置不落实,只承诺不兑现,不仅会让宏伟的蓝图成为“镜中花”、“水中月”,更会让政府的公信力受损。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基本要求和保证,是为政者的诚信和良知。但值得警惕的是,在现实当中,“说了不做”的现象并不少见。只说不干的干部,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说起来很有气魄,干起来却没了底气。画饼不能充饥,空话创造不出实绩。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放空炮”或许会赢得一时的掌声,却难获得长久的认同。“放空炮”的干部,热衷于形式主义,惯于做表面文章,自然难融入到百姓之中。

群众评价一名干部,不仅看其怎样说,更看其怎样做。重落实、不空谈,言必信、行必果,是一种优良的政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们的国家已经开启了新的航程,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尤为繁重。挑战在前,使命在肩,我们必须发扬再接再厉的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锐气,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哪怕是高山阻隔,路途漫漫,也要勇往直前。干部就要干事,干事就应有决心。广大干部要拿出锤子钉钉子的劲头抓好落实,一着不让,一步不松,再大的困难都要敢于面对,再棘手的问题也要善于解决。

杜绝“放空炮”现象,就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关键要有制度保障。在干部考核中,要把说和做统一起来,看看干部是不是把承诺的兑现了,布置的落实了。对“放空炮”的干部应施以责罚,唯此才能切实端正党风、政风,唯此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催人奋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人心。成就梦想唯有实干,让我们都来做“说到做到”的实干家!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