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平民英雄

时代需要平民英雄

连日来,80后“托举哥”周波的事迹,在网络报纸上广为传播。他之所以引发热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原因就在于他坚守的不仅是道德的基本操守,而且展现出崇高的思想品格。无独有偶,3月22日晚8点多,一位的哥拉着一位乘客行驶至鼓楼东南角的时候,的哥突发心肌梗塞,可他硬是将车停在路边才趴在方向盘上。120将司机拉至市医院抢救,最终抢救无效离世。他的停车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并且挽救了乘客的生命,又被称为银川 “最美的哥”。

短短两天之内,一次又一次平民英雄的善举,让我们感受银川大爱,我们相信,扬善崇德依然是社会主流。无论何时何地,无私与善良就在身边,关爱与勇敢就在身边。正是在这些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人们身上,蕴含着向善与果敢的力量,因为时代需要平民英雄。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再怎么伟大的人,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再怎么伟大的事,首先是一件平凡的事。”近来,在我们的身边不断涌现出了许多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在身边最平凡的事情中显现,他们堪称时代的楷模。在传颂他们的英勇事迹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是什么,让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为什么,他们的事迹可以在百姓中不断传颂?作为时代楷模,他们的壮举给予了我们怎样的启示?

经济的发展让我们的人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之下,道德观却日趋低下,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断地侵蚀着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因此,时代呼唤道德楷模的出现,广大人民群众被平民英雄热爱生活、助人为乐、自强不息、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感染着。他们的壮举绝非偶然,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时刻告诫着我们:“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要有远大的精神追求和强大的道德力量。”正是这种精神的指引,才有危难中单手托举的40分钟,才有即使自己生命垂危也要将车停好保证乘客安全的责任。

我们感动,因为“托举哥”的向善,“最美的哥”的果敢。善,德之始也。一次平凡的善举,积聚一股强大的向善力量,化作人世间最耀眼的光芒,触及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愫,让人们感受着道德的感化和精神的洗礼。这份人性中温润的光泽,托起的就是向善的力量,而这正是推动社会走向和谐的精神力量。

善者无疆。伟大的时代更需平民英雄,今天的塞上湖城,花香四溢。“托举哥”的义举,“最美的哥”的责任,都为“美丽银川”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