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贵权: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

罗贵权: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

国务院转发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创造平等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这里提出的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是一个包含深刻经济学道理的新提法,对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首先要弄清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的内涵。这要从按劳分配这一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说起。按劳分配,要求按照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贡献存在差别,因而劳动者在获取收入时必然存在差别。所以,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就是要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贡献。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有利于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最看重的是求职者的劳动技能和贡献。劳动技能强、贡献大的求职者不愁找不到就业岗位,也具有较强的获取收入能力。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压力很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解决就业这一事关民生之本的重大任务,要做好就业促进工作,就必须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也就是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只有这样,求职者才能较快地找到就业岗位,从而缓解就业压力,逐步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增强就业稳定性。可见,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对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能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把劳动贡献和劳动者收入直接联系起来,能够促使劳动者从物质利益出发关心自己的劳动效果。劳动者为了增加自己的劳动收入,就会尽心竭力干好本职工作,积极钻研和掌握科学技术,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和贡献。这样,就会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力地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收入高低不仅取决于其劳动技能和贡献,还取决于所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这就促使劳动者为了实现劳动所得与劳动付出相称,以主人翁精神监督和关心企业经营管理,同贪污盗窃、挥霍浪费、纪律松弛等现象作斗争,在改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提高收入。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还有利于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主要途径有两个:一是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加强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劳动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应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向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制度。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二是努力办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成千上万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