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向华:严明政治纪律关系党的兴衰存亡

洪向华:严明政治纪律关系党的兴衰存亡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纪律对于党的政治方向、党的团结统一乃至党的兴衰存亡的重要意义。

严明政治纪律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使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从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着眼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政治纪律,一方面要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水平。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应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另一方面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应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重要工作部署上,全党必须与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遵守党章就是遵守党的最大的政治纪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学习党章,做到了然于胸;必须自觉遵守党章,做到不违党章;必须自觉贯彻党章,做到不折不扣;必须自觉维护党章,视党章为自己的政治生命。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犯错误,大都缘于没有按照党章办事。因此,严明政治纪律就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努力做到熟悉党章,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学习贯彻党章,使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严明政治纪律就要把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摆在重要位置。有些党员、干部认为,政治纪律是软约束。这是非常错误的。事实上,政治纪律是硬约束,是高压线,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组织纪律等是党的政治纪律在各个环节的反映。所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纪律无小事,严明政治纪律关系党的兴衰存亡,必须把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摆在重要位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应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着力监督检查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畅通监督渠道,鼓励各种方式的举报。借助媒体力量,曝光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当然,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事件必须审慎进行,有理有据,不能乱扣帽子、乱抓辫子、乱打棍子,切实保护其民主权利,给予其申辩机会,严禁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