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从“托举哥”和“最美的哥”的事迹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爱无边的胸怀、向善力量的集聚、基本操守的坚持等,所有这些,归其宗要都是人类文明的提升。平民英雄们向我们呈现的,其实就是在日益开放和包容的社会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不断承续和发展;而这些,是我们社会当下乃至今后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几年前就已经被命名为“国家文明城市”的银川,除了一些评定荣誉的硬性指标需要坚持和发展外,更需要“软实力”成为城市的支撑,因为城市首先是人的城市,而这些也正是“托举哥”“最美的哥”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认识到,文明更为深刻的内涵需要我们探寻、实践和发展,譬如对生命的珍爱,对法律的敬畏等。惟有如此,支撑城市成长与发展的人类,才有可能与城市的美丽同步,且互为彰显。

其实,“托举哥”“最美的哥”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单单是奋不顾身的义举本身,更是文明所产生的巨大边际效应。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边际效应的辐射,向善的力量才会与日俱增,才不会仅仅是汩汩泉涌,才会形成波涛巨流,成为社会的主流,引领社会的发展。巴尔扎克早就说过:“对心灵来说,没有微不足道的小事。”心灵能将一切放大。心灵铸造的财富就是精神财富。当前,“美丽银川”行动已在我市如火如荼展开,可以想见,未来几年内银川的城市面貌必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必将更加美丽多彩。而伴随着城市的美丽,更需要我们市民的心灵美丽和文明素养的提升,用这些来支撑整个城市美丽的延续与发展。

贺兰山岿然不移、黄河水奔流不息的银川精神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同样周波们的精神也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只有依托这些“财富”,我们的经济社会建设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也才有了更硬的道理。周波们给我们的启迪还在于,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灵魂提升和道德导引,而他们的行为也向我们证明了其心灵成长、精神拔节的真实底色。他们是社会的欣慰,也必然会成为社会的支柱。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