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热议“第一夫人”外交

我们为什么热议“第一夫人”外交

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今已进入了第三个国家。中国新任元首的首次出访,这几天成为国人热议的话题,人们热议习主席一言“鞋合不合脚,只有穿了才知道”,人们也热议“第一夫人”彭丽媛的“优雅、大气、自信”——从她的举手投足,到她的笑容,从她的国产风衣、国产包,到她以“中国妈妈”的慈爱看望俄罗斯的孤儿。

对于国人来说,彭丽媛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更不是一个陌生的形象。这位被人称道的女高音,这位中国歌唱家中第一位女硕士,曾以一曲《珠穆朗玛》洒向人间,又曾以一首《父老乡亲》震撼了多少人心。彭丽媛更是一位军旅歌唱家,在戍边前线的雪山哨岗,在抢险救灾的冲锋舟上,在地震救援的废墟旁边,中国人早已熟悉了她的一身戎装。尤其是她为慈善事业特别是救助关爱艾滋病患者倾注的心血,一直成为国人的美谈。

“第一夫人”往往是一个国家形象的一部分,甚至被称为“柔性外交的软实力”。现代政治尤其是国际舞台上,不少“第一夫人”都以自己的风格和魅力,显示过本民族的文化,张扬过本国女性的形象,成为国与国间友好亲善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我们记忆犹新的“元首夫人”外交——50年前,王光美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列国,也是以优雅的形象和热情的友善为中国外交大大加分,为国门初开的新中国增光添彩。

今天的国人,热议“第一夫人”外交,不仅在于她的个人风格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国家的文化,也不仅因为她的着装、配饰、举止会引领时尚乃至风尚,更在于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政治更加开放、执政方式更加现代化。在现代社会中,“第一夫人”乃至“第一家庭”不完全是一家之私,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民众关注甚至公共事务的一部分,成为人们观察一个党、一个政府的一种视角,不必犹抱琵琶,不宜雾里看花,更不能一边“无可奉告”,一边飞短流长小道沸扬。不久之前,新华社详细发布了中共现任七位常委的从政经历、教育背景尤其是他们的家事,成了中国政治更加透明公开的一个标记。从这意义上说,这几天中国人普遍热议国家主席的名言与“第一夫人”的亮相,不仅是中国外交的亮点,或许也是中国政治的前进——可不要仅仅把它看成饭后茶余、家长里短,或者一个只是关于流行与时尚的话题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