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俄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

开启中俄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访问备受关注和期待,因为这是中国新一任国家主席在国际上首次亮相,也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毗邻而居的“重量级”大国,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展,牵动全世界的神经。梳理访问脉络,回顾每场活动,细品每项成果,不难发现,合作、合作、全方位合作,是贯穿这次访问的鲜明主题。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总理、上下两院议长4位领导人会谈会见,还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与俄政府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参观了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交流互动,与俄罗斯汉学家、学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进行座谈。中国最高领导人与俄罗斯政界以及社会各界亲密接触,与俄罗斯老、中、青三代畅叙友谊,这种安排本身就是中俄全方位、立体式合作的生动体现。

两国元首这次签署并发表的《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把“合作共赢”摆在了突出位置。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中俄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将共同努力,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际合作成果。访问期间,双方既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6年)》这样全面规划中俄两国合作的重要文件,又签署了多个具体领域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移民、人文、投资、金融、旅游、农业、环保等各个领域。全面合作、互利共赢,相信这将是未来中俄关系的主旋律。

中俄全方位合作寓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大势之中,是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合作。“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今世界,中俄两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承担着更大责任”——习主席抵达莫斯科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不仅将开展两国之间的全方位合作,还将更加努力地通过这种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这对于现在这个还不平等、不平衡、不公平、不太平的世界,尤为重要和可贵。

事实上,20多年以来,中俄一直都在探索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可行途径。两国建立了高度的政治和战略互信,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和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双方在20年时间里把经贸额提升了14倍,建成了中俄原油管道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打造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一批响当当的人文活动品牌,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开展了有效合作。20多年后的今天,从中俄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阔步同行、双手紧握的那一刻起,中俄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已经开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