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

始终把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

“始终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是事业新的起跑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团审议时提出的这一要求,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在新起点上继续奋勇争先。

过去五年,江苏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成绩属于过去。在成绩面前,是敢于“成绩归零”,再接再厉,还是沾沾自喜,盲目自满,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成绩观。党的十八大后,省委反复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更多看到差距和不足,勇于在新的起点上重新起步。始终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是事业新的起跑线,就是要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对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勇争先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全面的工作谋划。我们要一如既往,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扎实的作风、高昂的干劲,不断把“两个率先”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把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必须清醒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综合经济实力比较强,但即便如此,依然还有一些经济薄弱地区,有部分生活困难群众。当苏南一些城市已经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时,苏北的一些地方还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亟待拉长,这些都决定了我们做决策干事情谋发展不能超越发展阶段,不能脱离实际,不能提过高指标,不能做空头承诺,而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合民意、惠民生的事。只有始终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人民群众实际感受,把成绩看作新的起跑线,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才能真正使“两个率先”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始终把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必须清醒认识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从国际看,美国次贷危机余波未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形势不明,“再工业化”战略山雨欲来,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为走出危机,发达国家都在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产业调整升级;从国内看,随着产业的梯度转移,国内中西部地区正在提速追赶,东部地区纷纷加快转型。我们要深刻认识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挑战估计得大一些,为实现“两个率先”留出足够的“预留空间”,主动找差距,积极找办法,扬长补短、把握主动,不断开创“两个率先”事业新局面。 下转A7版

上接A1版 始终把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必须清醒看到经济高增长背后隐藏的问题特别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居安则危伏,居危则安倚。率先发展的江苏,必然会率先遇到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两个率先”的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风险和挑战,对取得的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原有的工作路数决不能守成僵化。只有居安思危,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破解难题,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善于抢抓机遇,才能增创江苏长远发展新的战略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