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为何提“防风险”?

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为何提“防风险”?

“拉动消费不是要拉动公款吃喝,而是要可持续的消费、绿色消费,消费需要理性回归。”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陈新年判断,目前消费需要正常的理性回归,而不是为了鼓励消费,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今年消费的增速并不尽人意。1-2月份,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下降了3.3%。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3%,比去年12月的15.2%增速降2个百分点。这与中央政治局提倡节约,中央军委实施禁酒令等有关。

上述数字公布后,部分酒类企业股票出现接近跌停的情况。尽管打击腐败消费和舌尖上的浪费,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但这样打压奢侈型消费、公款消费的不健康消费,实现刮骨疗伤,促进居民健康持续稳定的消费增长,实属有必要。

3月27日,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全面推进今年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牵一发动全身的事。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跟踪监测和深入分析,把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推动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以上表述大有新意。通常而言,国家调控目标,一般只有稳定经济增长、控制物价等因素,至多是增加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字眼。但是今年却出现了防范风险和推动经济转型的要求。后者一般为长期性目标,这表明决策层已经认识到经济长期健康的必要。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目前防范风险提高到调控层面,意味着今年控风险迫在眉睫。

目前房价涨幅较大,地方投融资平台有巨大的隐形债务。前者会导致像温州、鄂尔多斯(600295)的房价腰斩产生的金融风险,后者因为有11万地方城投债也可能给银行带来债务危机。而地方去年土地收益接近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在目前社保等民生支出需要快速增加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

多年以来,政府一直提出要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但是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有限。已有的消费中,公款吃喝和浪费性消费的瘤毒,使得城乡居民不仅意见大,而且使得经济难以有可持续性。

而那种单纯依赖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办法,导致了大部分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至于货币政策胡乱放松,乱发货币导致房地产价格暴涨的路子更不可取。

中国宁愿走得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宁可需要慢一些的增长,也不需要房价暴涨,阴霾四伏的增长,更不需要那种由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款旅游恶意浪费支出带来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