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的一大特色:“真实亲诚”

中国外交的一大特色:“真实亲诚”

习近平主席上任后的首次出访,是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宣示,彰显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新发展。尤其是“真实亲诚”交朋友的理念,是长期以来中国外交原则和外交战略的一种精神体现,是国家战略选择的题中应有之义,并且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完全靠得住的。这方面,中非关系就是一个突出典范。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充实着利益合作却又不拘泥于利益合作,这远远要比单纯的利益之交更有长远前景。

从3月22日开始,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出访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一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出访,全球关注、成果丰硕。在新的世界形势下,中国外交又一次发出了历史性的时代强音,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上任后的首次出访,无疑是一次中国对外交往政策理念的宣示之旅,也是一次实践之旅。在不同国家和场合,习主席都有针对性地总结过去历史经验,阐述当前合作思路,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眼光和大国气象。在俄罗斯,他深刻揭示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精辟宣示新时期中国主张和力行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外交方针,勾勒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大国关系典范的方方面面;在坦桑尼亚,他回顾中非关系发展历史成果,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发展中非关系的政策主张,推动中非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在南非,在金砖国家会议上,他进一步阐述新兴经济体合作发展的战略,并对金砖机制建设和金砖对非合作发出中国声音;在刚果,他还将在议会发表重要演讲。总的看,这次出访是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宣示,彰显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新发展。

在一系列外交宣示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坚定而清晰地阐明了“真”、“实”、“亲”、“诚”四个关键词。实际上,“真实亲诚”交朋友的理念,并不仅仅限用于中国处理中非关系方面,这也是长期以来中国外交原则和外交战略的一种精神体现。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国家战略选择的题中应有之义,并且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完全靠得住的。

一直以来,在国际交往领域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不少人将其奉若圭臬,视为至理名言,但如果深究下去,这个道理恐怕并不完全成立。实际上,在国家间处理相互关系时,从来就不完全是“只有永恒的利益”。外交完全靠权宜之计,或者靠权谋,那是站不住脚的。要交到好朋友、真朋友,从来就不能一味从利益考量出发,那样的交往显然难以永久牢靠;而真正的好朋友、真朋友,也从来就不是眼睛里只盯着利益、内心里只算计利益,那样的友谊显然难说始终可靠。国与国的交往,不涉及利益恐怕不可能,但如果总是以利益来界定谁是朋友谁是敌人,那几乎肯定不会有“永恒的朋友”。说到底,笃信利益至上的外交手腕,头脑恐怕还停留在过去的旧时代里,停留在热战、冷战、零和博弈的老框框里。

中国外交的一大特色,就是要以“真实亲诚”的态度去结交“永恒的朋友”,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过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实力还比较弱的时候,我们靠这个赢得了一大批好朋友;现在,我们实力大大增强了,来谋求利益的更多了,还是要靠这个去广交朋友;今后,我们发展起来了、强大了,依然还要如此。这方面,中非关系就是一个突出典范。这种关系是双方几十年来风雨同舟、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双方真诚交往、互尊互信、平等互利、与时俱进共同开拓出来的。这是一种“交心换命”的患难之交,是由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综合凝结起来的。正因为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所以双方关系从来就超越着“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层面,从来就一直沿着“永恒的朋友”这一轨道前行。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充实着利益合作却又不拘泥于利益合作,这远远要比单纯的利益之交更有长远前景。当然,中非之间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是谈得来的好朋友,有什么问题不能够齐心携手去解决呢?

“真实亲诚”交朋友,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独具特色的理念和实践,大大拓展了现代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高度、维度和深度。在习主席此次出访中,不论是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还是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还有大力提升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水平,无不贯彻着“真实亲诚”的理念。当前,全球秩序正处于一个大调整、大变局的过程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交织在一起,中国外交必然也要因应时代而动,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以什么样的原则和理念,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至关重要。从我们的历史传统和国家性质出发,从我们的发展任务和实际需求出发,中国外交必然是一种全领域、高站位、长眼光的战略性外交,这是对自己负责任,也是对世界负责任。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原有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必须加以改进和转变,这是现实需求,也是大势所趋。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外交必须大有作为,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全球、着眼长远,以“真实亲诚”的理念去广交天下朋友,中国外交也必然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