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小贩冲突呼唤柔性执法

城管小贩冲突呼唤柔性执法

广东顺德容桂日前发生一起城管小贩冲突事件,不过此次不是城管打小贩,而是四名城管执法队员被女小贩追打,整个过程中城管并未还手。“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相关执法队员这样诉苦。据执法队员介绍,当天共有四人被该小贩追打,涉及路段约150米,四人中有三人执法证被扯掉,一人衣服被撕烂、纽扣被扒光。一名执法队员称,整个过程中,四人都没还手,“最多就是用手捏住她的手,挡开她。”至于小贩发作的原因,据城管局的黄股长介绍,“我们几名同事卸下果箱,迅速抬上执法车开走。”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还算说得过去的文明执法案例。在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中,前者保持了应有的克制。从“执法证被扯掉”“衣服被撕烂”“纽扣被扒光”以及被追打约150米等现场情况看,当时的冲突应该是达到了相当激烈的程度。四名执法队员被追打,还能够做到打不还手,着实不容易。

但此事之所以引发女小贩激烈反应,也与城管队员“卸下果箱,迅速抬上执法车开走”相关。从小贩的角度讲,果箱很可能是其安身立命之物,骤然被抬走,出现“搏命”的表现也不奇怪。但城管工作也确实有其委屈之处,遇上激烈抗拒的情况,如何正常执法,维护城市的市容环境,也是摆在城管队员面前的难题。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城管执法时存在“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的场景,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在给城管工作带来一定的“成绩”时,也难免会给小贩带来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伤害。

鉴于舆论,很多地方都选择了温柔执法的方式。据一本被称为“城管执法秘籍”的手册介绍,城管执法“要让行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这样的精神已被很多地方城管学习领会。各地版本的劝解执法、眼神执法等方式也相继出炉。

这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执法方式,既保持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权力,对执法对象也不构成直接的伤害,同时降低了暴力冲突的可能性。在温柔执法的理念主导下,相信小贩们也不会固执到“你的温柔我永远不懂”。

毋庸讳言,四名执法队员不打小贩,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但这样的进步还可以更多更细致一些,比如,不没收其东西,或用类似眼神执法的方式,让其知难而退,也是可供参考的重要模式。一旦双方多一些劝解和围观,少一些粗暴的执法作风,那么,城管和小贩之间,将实现相对的和谐共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