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创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创新

话语体系是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外在的表达形式,一定的意识形态内容总是通过相应的话语体系得以表现,任何思想理论的创新都蕴含着话语体系的优化和发展。话语体系创新,是一个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宏观布局与微观操作相结合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创新,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起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作进一步筛选、凝练,形成一个能够提纲挈领概括、便于教育传播和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的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创新应当在话语转换关系上形成有机的逻辑链条,突破源自话语体系本身的内在制约和来自外部影响的客观挑战;应当坚持“社会存在、语言概括和回归现实”的逻辑统一,坚持“学术视阈、中国视角和国际视野”的多维统一,坚持“政治形态、理论形态和生活形态”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创新路径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概括,提升话语体系的科学性

思想观念是内在的、反映本质内容的,而话语则是外在的、体现表达形式的。话语看似纯粹是思想的表达形式,其实是经过选择的历史内容,不同的话语体系体现着不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关系。核心价值观是构成社会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是整个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和文化规范力量。话语体系创新首先要解决“求是”的问题,即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概括,提升话语体系的科学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不仅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范畴,也为进一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出了方向。话语体系的科学性既要求话语本身概念准确、逻辑严密和蕴含科学性,又要求话语所反映的内容、思想和实践具有科学性,还要求话语的层次和构建方式具有科学性。话语体系创新需要以“传承、吸纳、借鉴、创造”为原则延伸话语解释链条,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体现出社会主义特性和人类共性的有机结合,现实性和理想性的历史统一,规制国家和规范公民的内在一致。

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传播,提升话语体系的大众化

话语是教育传播最重要的载体,话语体系创新必须解决“传道”的问题,即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传播,提升话语体系的大众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简单文本式的“论立经典”,也不是少数精英的“先进誓词”,而应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的精神支柱和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传播是建立共同价值目标、凝聚发展共识、实现团结和谐的基本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努力抢占制高点、掌握话语权、筑牢思想防线和提升价值认同。首先,提升话语体系的大众化要求增强理论成果表达和对现实问题解释的通俗性,将理论语言转化为通俗话语,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序和次序表达出来,用更亲切、更鲜活、更能打动人心的口语来转述书面语言,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话语来传播书面道理。其次,提升话语体系的大众化要求体现思维模式阐释和对文化冲突调适的民族性,将精英式讲述转变为生活化语态。我们要善于借助生活化语言和民间语言来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语言的人文情怀,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再次,提升话语体系的大众化要求增强鲜活经验概括和对崭新话题回应的包容性,将时尚语言、网络语言等非主流语言加以合理引导和转换,将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征、反映时代精神和回答时代课题的话语采取兼容并蓄和消化,促进主流话语的创新和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般融汇进脑、传播入心。

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践行,提升话语体系的影响力

话语体系创新不是纯技术性的,也不是简单通过某种外在的设计来进行人为安排的,而是一项思想认识的任务,是以揭示并切中当今社会现实为主旨的工作。话语体系创新必须解决如何“践行”的问题,即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践行,提升话语体系的影响力。首先,话语体系创新必须根植实践和表达实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符合理论生成从事实存在到语言概括再回归到生活的历史发展的逻辑过程,其落地生根的关键在于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善纳好行。当前,一些人随意弃用传统马克思主义的标志性话语,一些人习惯采用“长、空、假”的套话、“官话”,一些人盲目套用流行的西方主导性话语。针对这些问题,话语体系创新必须将理论话语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努力适应当今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其次,话语体系创新必须引领方向和推动实践。增强话语体系在国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求我们必须研究群众思想活动的新规律新特点,洞悉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势,熟悉教育宣传引导的新工具新载体,善于发现、吸纳和提炼国内诸多领域、行业中的话语资源,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思想条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再次,话语体系创新要求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国际话语权既取决于国家的综合国力,也取决于话语体系对外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拓展话语覆盖领域,努力搭建好与国际交流的话语平台。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不可避免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创新话语体系的自觉意识,理解国际惯例和话语规范,改进话语沟通的方式和讲述语言,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增强话语体系的解释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际上广为理解认同,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有力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