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不严肃是最大的浪费

规划不严肃是最大的浪费

阿房宫景区为何“短命”?据4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曾作为陕西省重点招商项目、投资2亿多元的阿房宫景区,在运营13年后将面临拆除命运,取而代之的是规模更大、耗资更多的阿房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公开提出“中国被拆建筑平均只有30年寿命”,剑指“规划建设没有远见”。阿房宫景区仅仅存活13年,不及中国被拆建筑平均寿命的一半,很显然问题的症结不在建筑质量,而在规划远见。

阿房宫景区的短命,折射出景区规划建设缺乏严肃性。审视“阿房宫”的短命过程,景区运营13年却一直未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也与国家文物遗址保护规划有冲突。正因如此,当景区建设与国际文保理念相悖,和国家文物局制定的遗址保护规划方案相冲突,也就难逃拆除厄运。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有不少于30座城市正在或策划投身“古城重建”热潮,重建项目从数亿元到上百亿元不等。我们不免担忧,这些古城重建是否进行了科学论证和规划?会不会重蹈阿房宫景区的“短命”覆辙?

规划不严肃是最大的浪费。以规划为龙头,是城市建设的一个基本规律,也是相关法律的强制要求。但是,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有学者指出,“在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这些浪费,与规划成摆设、长官意志代替规划有着密切关系。在阿房宫景区事件中,尽管建设投入是民间的,但这也是社会财富,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巨大投入打了水漂。如果当初有关部门严格把关,而不是在默认状态下放任自由,如果各方多一点规划意识,进行严谨的科学论证,而不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有些浪费是不是可以有效避免?

阿房宫景区拆了又建,内心是对浪费国家财富的不以为然。据报道,许多国外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依旧使用,这些“百年老房”没有被日新月异“掉”,很大程度是人家对财富的尊重。与此对比,个别地方“拆了建、建了拆”,折射了一些人对资源与财富的蔑视。现阶段,我国总体上还不够富裕,资源日益紧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强,根本经不住反复拆建的折腾。   

阿房宫景区的命运,所暴露的问题是复杂的、多元的。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重视规划的龙头作用,用科学的规划指导建设,以科学规划加强建设调控,避免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程度地减少建设遗憾。另一方面,要依靠法律、纪律,束缚住一些官员“想拆就拆”的冲动,让责任官员为“短命建筑”埋单,这对避免建筑浪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