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禽流感,从容不迫尤可贵

应战禽流感,从容不迫尤可贵

 

H7N9禽流感在不少省市出现,引发人们担忧。日前,省卫生厅制订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推荐“板蓝根冲剂”等几种预防药物。板蓝根会不会被一抢而空?笔者走访南京不少药店发现,尽管这几天购药者陡增,但一些药店依然有售。药物储备充沛,民众自然也就没了恐慌。

新型禽流感面前,社会未见恐慌,让人宽慰。清明小长假,南京各大旅游景点依然人流如织,人们在惬意享受春光;公交、商业、餐饮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依然有序运行,人们并未因“H7N9”这几个陌生代码数字而惊慌失措。面对“禽流感”,从容不迫,尤为可贵!

从容不迫的背后,是职能部门的高效运转。这次发现的H7N9禽流感是新病毒,发现之初医护人员对它一无所知。但很快,相关研究就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卫计委已宣布,疫苗研究即将启动,预计最快6至8个月即可研发出新疫苗,并立即派出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部分省市指导防控。随着部分省市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响应,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也已启动。不少地方还制定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网上,各地卫生机构也纷纷支招各种防治办法,并进行预防药物推荐。

正是因为看到“有关部门”在“立即行动”,所以才有了民众心中不恐慌。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些信息的及时发布,“抢板蓝根”“抢口罩”一幕肯定会在社会上造成巨大的恐慌。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要感谢十年前的“非典”考验。因为自那时,我国才真正重视并建立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体系。

疫情虽然可怕,但面对疫情惊慌失措、惊恐万状,则更可怕。此次H7N9禽流感,会造成多大范围的疫情,目前尚难预测。“禽流感”过去也有,但限于禽类之间,以及少量的易感人群。但这次情况特殊,不仅是新的重配病毒,而且传染给人的几率明显增加,病例呈散发状态,这对医疗机构和科研单位是重大考验。面对H7N9禽流感,医疗科研单位需要更努力,尽快拿出针对病毒的“撒手锏”;全社会疫情联防联控需要更“给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