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散黄蛋”孵不出小鸡

城镇化:“散黄蛋”孵不出小鸡

重视区域协调、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或成为中国未来推进城镇化的核心思路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6日在博鳌表示,和国际相比,中国中心城市发挥的溢出效应不够,未来须发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作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也强调要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发展。

“推进城镇化”是本届中国政府最为重要的几项工作之一。中国总理李克强此前曾指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由于官方此前曾透露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规划的细节便成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嘉宾和记者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6日在《中国城市对外开放指数研究报告》的发布会上,与会听众便纷纷就此向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官员发问。

对此,张晓强介绍说,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规划。他强调,中国要走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圈地建楼、也不仅仅是要有宜居的生态条件、好的就业机会等要素,而是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得迈出实质性步伐。

张晓强表示,实施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必须有若干体制机制的改革和相关政策措施的保障,其中包括户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城镇郊区土地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

张晓强指出,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从外延来讲就是通过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同时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他指出,今天发布的这份针对对外开放度的研究报告既肯定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较高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对中西部地区提升开放水平,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提出了希望。

魏建国当天也重点谈到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拉动。他表示,中心城市产生的溢出效应不够是因为这些城市不愿意将利益分给周边区域。

“如果把整个城市群比作鸡蛋,中心城市就是蛋黄,周边城市就是蛋白”,魏建国描绘说,现在中国存在的一个现象:管着“蛋黄”的市长惦记着“蛋白”,管着“蛋白”的官员则不满足自己的定位,希望引进大企业让自己变身成“蛋黄”。

魏建国指出,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中国城市群就会变成“散黄蛋”,“散黄蛋是孵不出小鸡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