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博场馆成旅游亮点

让文博场馆成旅游亮点

烟花三月,踏青好时候。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扬州旅游迎来高峰。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朱自清故居、史可法纪念馆、扬州八怪纪念馆等文博场馆,吸引了众多游客。

文博场馆成为热点,是旅游发展的必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需求层次的不断提升,旅游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旅游业发展,不仅体现在旅游人数的增加上,还体现在旅游层次的提升上。

美学家李泽厚先生曾把美感分为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三个层次。嫁接到旅游上,同样具有启示意义。悦耳悦目,以直觉为特征,更多满足于来过了玩过了;悦心悦意,追求心理感受,注重旅游体验;悦志悦神,则上升到文化和精神高度,更追求思想启迪和心灵升华。一些具有历史文化特质的景点,受到追捧并且经久不衰,正是由于人们对文化和精神的天然亲近。物质需求、文化需求具有成长性。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对“悦志悦神”式审美的追求,将会成为旅游常态。

扬州旅游有着文化的鲜明特质。学者余秋雨曾经说过,“扬州对中国文人来说,诱惑很大。多少文人墨客向往这座城市。而且扬州是新世纪文人心中的梦。”扬州出过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有无数文人在这里实现梦想、留下诗词,留下了众多文化遗存。从广义上讲,扬州每一个景点都有着文化印记。瘦西湖兼具自然和人文之长,这才在历史上占据重要位置。

扬州旅游在文化上,有着层次性和多样性。扬州是一座从唐诗宋词里走来的城市,但扬州文化不仅是唐诗宋词。史可法“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的爱国情怀,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愫,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的正气骨气……由此不难看出,深沉的人生哲理和厚重的家国情怀,一直是扬州文化的重要组成。

旅游发展越来越倾向文化,扬州旅游具有天然的文化属性。让文博场馆成为旅游亮点,扬州旅游得天独厚,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