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华 中英会谈后在门外摔跤

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华 中英会谈后在门外摔跤

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同日,中英正式签署《联合声明》,英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交还中国政府。

1984年12月19日,新华社发出了一条重要消息,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正式签字仪式今天下午5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

高度赞赏“一国两制”

当时,撒切尔夫人刚刚在伦敦接待了戈尔巴乔夫,便匆匆赶来北京参加中英政府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撒切尔夫人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联合声明》从此正式生效。

根据这项《联合声明》,中国政府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将在同日把香港归还给中国,香港届时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撒切尔夫人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她特别强调,《联合声明》“在英中关系的历程中以及国际外交史上都是一个里程碑”。撒切尔夫人表示:“中国领导人对谈判采取了高瞻远瞩的态度,对此我谨向他们表示敬意。‘一国两制’的构想,即在一个国家中保留两种不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是没有先例的。它为香港的特殊历史环境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答案。这一构想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看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何才能解决以及应该如何解决。”

与邓小平微妙寒暄

据《撒切尔夫人传》记载,撒切尔夫人这一天的工作日程给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一刻停歇过:她于12月19日上午9时10分驱车赶到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出席中方为她举行的隆重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她还要会见记者;又先后同中国的3位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和李先念)会晤;下午5时30分又参加了《联合声明》的正式签字仪式和随后的盛大国宴。

根据2013年3月22日英国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公开的私人文件,当时的撒切尔夫人面对的是不小的纠结。

根据公开的史料,1982年9月,以首相身份访华的撒切尔夫人就中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举行会谈。会谈开始前,邓小平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香港不是马尔维纳斯,中国不是阿根廷。”

两人见面的“寒暄”亦颇微妙,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

邓小平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

“英国的倒下”

在与邓小平会谈时,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深表赞赏,高度评价这一构想为谈判的顺利进行开辟了道路。中方则保证1997年之后,香港的现行制度50年不变。在撒切尔夫人问到为什么是50年时,邓小平回答说,中国希望在那个时候经济水平能够赶上发达国家。

在与邓小平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在大会堂门外的台阶上摔了一跤。她被扶起来后说,没事。这个动作被当时的媒体捕捉下来,并宣称这是“英国的倒下”。

1984年12月21日,撒切尔夫人在离港经檀香山赴美前,曾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会上,有一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向撒切尔提问:英国为了马岛上的有限人口不惜一战,但英国政府为何轻易地把有550万人口的香港“交给”中国?撒切尔夫人答道:“我很不理解,你怎么会忘了到1997年就要期满的租约。”她反问:“请你想想,如果我们不设法去签订一项协议,将会有什么结果?”

宴请中方官员“抠门”

英国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上月22日公开一些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文件,提及“铁娘子”1982年访问中国时面临的一些纠结。

根据这些文件,单在如何宴请中方官员上,英方就费尽了心思。撒切尔基金会历史研究员克里斯-科林斯说:“那份菜单经过许多、许多、许多轮讨论。”

英方当时决定,把人民大会堂作为宴请地点。撒切尔夫人面临两种菜单选择,一种菜单的花费为50元人民币,另一种为75元人民币。英国外交部建议撒切尔夫人选择50元的菜单,撒切尔夫人采纳了这个建议,但添加了苏格兰熏三文鱼,并将餐中的黄油面包配草莓酱换成了水果沙拉。科林斯告诉记者,撒切尔选择较便宜的菜品意在规避来自国内的政治压力。“她不想在回国时看到报纸头条:首相一方面削减医疗费用,却用大量公共资金宴请。”

英国时任驻华大使柯利达则对撒切尔夫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撒切尔夫人不应该如此“抠门”,因为鱼翅和海参是当时中国菜单上很重要的两个菜。在发往伦敦的电报里,柯利达说:“我们无法在不想花钱的情况下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一个令人难忘的宴会。每人50元人民币安排的宴会菜单没有鱼翅和海参,可对中国人来说,两样菜都无法在类似宴会场合中缺席。”柯利达还指出,“我们也不应该在饮料方面有所忽略。”最终撒切尔夫人采纳了这个建议。

“中国领导人对谈判采取了高瞻远瞩的态度,对此我谨向他们表示敬意。‘一国两制’的构想,即在一个国家中保留两种不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是没有先例的……这一构想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看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何才能解决以及应该如何解决。”

——撒切尔夫人

●对华关系

撒切尔夫人曾4次访问中国。1984年12月19日,撒切尔夫人与中方签署了《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在与邓小平会谈时,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深表赞赏。

●访华轶事

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就在北京宴请中方官员的菜单上,撒切尔夫人很纠结。最终,她听取了英国时任驻华大使的建议,将鱼翅等高档菜品加入菜单。

●专家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德文表示,撒切尔夫人是西方领导人中第一批认识到中国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政治家之一。她高度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并且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保持了非常亲密的接触和合作的态势,对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