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养问题违规执法能够解决吗

科学素养问题违规执法能够解决吗

摘要:清明前夕,曾有消息称,北京市一些城区的城管部门,查获收缴了大量诸如纸质iPhone5、纸糊别墅之类“违规祭祀用品”。权力迷信危害更大,不仅无助于消弭不良旧习俗,更不利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

清明前夕,曾有消息称,北京市一些城区的城管部门,查获收缴了大量诸如纸质iPhone5、纸糊别墅之类“违规祭祀用品”。

纸糊的别墅、豪车洋房、天文数字的冥币之类,早不是新鲜事,好笑的是乔布斯的苹果手机也如此受追捧。不过,听闻这类愚昧的祭祀用品还有些市场,我历来一笑了之。因为,扼制类似低俗文化的泛滥,必得借助于国民教育和科学素养的提高,而强力和强权作用实在有限。在给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中,所谓破“四旧”,不是也张扬扫除“封建迷信”吗?可是这些“封建迷信”并没有就此消亡,有些真正的陈旧习俗,还死灰复燃花样翻新了。可见习俗的转变,仅靠强力是不够的。

因此听到城管部门收缴这类祭祀用品的“执法”消息,尤其是在建设法治政府的今天,我不仅怀疑其效果,更质疑这种行为的合理正当性。

首先需要界定的是,何为“违规”;其次,即便存在相关条例所划定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谁有权力予以处罚收缴?这是需要解决的两个不容忽视的法理问题。所谓违规,我估计在北京那两个区的城管看来,纸糊的iPhone5苹果手机之类的祭祀用品,属于《殡葬管理条例》禁止制造生产销售的“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

清明扫墓祭祖,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习俗。祭祀祖先告慰逝去的亲人,不仅中国,凡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东南亚国家,都有烧香点蜡焚钱纸之类的举动,这些是象征性的仪式行为。当然我也认识到,民间祭祖的一些行为和习惯,可能有违科学和唯物史观,但既然清明已作为我国法定假日,说明国家尊重这样的民间习俗。因而从严格意义而言,很难将祭祀中公众习惯沿用的仪式和仪式用品,用迷信与否的范畴予以界定。

再说,即便是真有“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生产销售行为,相关法规也清楚地规定,“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国家从来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或法规,授权给城管收缴“违规祭祀用品”。

我并不赞同清明节扫墓祭祖焚烧纸质iPhone5、纸糊的别墅之类的愚昧荒唐,的确也认为这种仪式的行为方式有迷信的色彩。但从情理和法理逻辑上讲,既然清明祭祀的民间习俗应该受到尊重,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或禁止扫墓祭祀时人们烧什么不烧什么,简单运用权力进行收缴之类强制干预,有欠妥当。

其实,迷信并非仅仅存在于诸如祭祀这样的民间习俗之中。超越宪法和法律范围,认为公权力就可以随意禁止人们的意识行为,于是予以滥用,也是一种迷信。权力迷信危害更大,不仅无助于消弭不良旧习俗,更不利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