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

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4月1日在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市县组织部长任职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组织工作职能,大力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善于学习、清正廉洁。赵乐际部长把政治坚定放在五个自觉之首,并且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服务大局。

伟人毛泽东早就作出英明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政治坚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和灵魂所在,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基本素质和成熟的政治风范,是推进中国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想的根本保证。作为组织工作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一个人理应是有信仰的或者是正在寻找信仰的人。人没有信仰,就成了行尸走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邓小平同志有过经验之谈:“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精神支柱与动力源泉,是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可是,“现在,我们有些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应有的纯洁以至腐败堕落,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习近平同志明察秋毫,在2010年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就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讲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我们才能把全党的思想和认识统一起来,把全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因此,我们必须在坚定政治信仰上大做文章。

所谓政治责任,实则兴党之责、强国之任,惠民之责、复兴之任。作为组织工作领导干部,更要勇于担当兴党与强国、惠民与复兴的政治责任,就是要选好人用好人,切实强化政权意识,坚决维护执政地位;更应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要时刻关注党的前途命运,处处维护党的形象,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败坏党的声誉的言行作斗争;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于各种社会矛盾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思考它的政治本质和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防止处理问题简单化,导致普通事件演化成政治事件,造成不良政治影响和政治后果。尤其要让政治责任担当,体现在公道正派用人之上。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正气之源。历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显示,“能否做到公道正派”是影响组织部门公信形象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公道正派用人的原则,将公道正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选人用人时不讲关系、不看背景、不徇私情,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上来;要完善公道正派用人的制度,使选人用人的行为更加规范科学有效,以严格的制度来保证选人用人的公道正派。因此,我们必须在履行政治责任上狠下功夫。

政治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就会很快分崩离析。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政治责任具体体现在对政治生活、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的严格要求和高度负责上,而这些都需政治纪律做保证。一个党员如果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就可能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一个政党如果不严守政治纪律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执政党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证就难以富强。我们党的组织内部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特别干部。每个党员、每个干部特别是组织工作领导干部应当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照党的规矩和组织原则办事。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都必须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特别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言论,甚至采取同中央决定、决议相违背的行动。只要我们严守政治纪律,全党就能在思想上万众一心、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就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因此,我们必须在严守政治纪律上做好表率。

政治纪律要以政治责任来担当,政治责任离不开政治信仰,而政治信仰来源于政治坚定立场。只有正确处理“三者”关系,真正落实“三项”工作,我们才能做好党的组织工作,进而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目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