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申论写作的特性

试谈申论写作的特性

核心提示:“申论”一词出自《论语》的“申而论之”。申论,是一种具有申述、申辩、论证、论述之意的应用文体,即对材料、事件和问题进行说明、论述,并据以发表见解,进行论证的一种文体。概括部分可以选择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文体;方案部分则是应用文写作文体;议论部分则自然是政论文体。

一、申论及其源流

“申论”一词出自《论语》的“申而论之”。申,即说明、申诉、议论,也就是分析和说明事理;刘勰的《论说》中指出:“论也者,弥纶群言,而研精一理者也。”也就是说,凡融通种种见解而深入阐发某些道理的文辞,一概都可以称之为“论”。纵论时事政治的为“政论”,考辨历史的为“史论”,评优论劣的为“评论”,总揽要点予以阐述的为“概论”。申论,是一种具有申述、申辩、论证、论述之意的应用文体,即对材料、事件和问题进行说明、论述,并据以发表见解,进行论证的一种文体。

在我国古代的官吏选拔考试中,曾采用“对策”作为一种选拔考试的方法。后来,成为特定文件的名称,即“策对”、“策论”。“对策”作为一种选拔考试的方法,产生于西汉初年。汉文帝十五年九月,“诏有司举贤良学士”,正式颁布了这种选拔办法:“诏诸侯王、公卿、郡举贤良能直言极谏者,上亲策之,傅纳以言。”命有司、诸侯王、三公、九卿及郡吏推荐,让被推荐者把自己的意见“著之于篇”,加以密封,由皇帝亲自打开,对应考者进行考问。如确有辅佐之才,就被朝廷录用。汉文帝之后,“策论”的考试有所发展,出现了“对策”和“射策”两种方法。这两种考试的区别在于射策是密封若干问题,抽题作答;对策是公开提问,当场对答。

刘勰在《文心雕龙· 议对》中对“策论”文体特征概括为:“使事深于政术,理密于时务;酌三五以镕世,而非迂缓之高谈,驭权变以拯俗,而非刻薄之伪论;风恢恢而能远,流洋洋而不溢。”这就是说策论应该深刻阐述国家管理的策略,要紧密联系国家时事,结合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脱离时代的空泛的高谈阔论;要驾驭政治权力来挽救世俗的不良风气,而不是发表刻薄的伪谬之论;文章要像一股吹得很远的劲风,像流淌的江河一样流畅,文章论述立足点要高,既切中时弊,又不要太锋芒毕露。也就说“对策”的内容要深刻地反映国家管理的需要;观点要具有远见卓识;提出的方法要切实可行;语言要妥帖而富有表现力。

“申论”作为当代公务员选拔考试的一种方法,其考核的目的是国家公务员角色必须具备的三种基本能力:

第一,具有充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法律、行政管理等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具有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概括、提炼、加工的能力。

第三,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这实际上是国家公务员角色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要求。

二、 申论的特征

申论作为国家用来选拔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的一种方法,是根据国家行政机关日常工作的特定要求,设定材料,检测应考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宏观战略思维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应试者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正确的政策导向。作为一种应用文体,申论具有下面几个方面的特性。

(一)形式的灵活性

与传统的作文不一样,申论由概括部分、方案部分、议论部分三块相对独立的短文和长文组成。它不受体裁的局限,可以在三个部分分别运用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文体。概括部分可以选择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文体;方案部分则是应用文写作文体;议论部分则自然是政论文体。申论既测试了普通文体的写作能力,又考察了公文写作能力,形式非常灵活。

(二)材料的广泛性

申论所给定的材料几乎没有范围的限制,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各个方面,虽然其概括的要点是已经形成的结论,但这种结论是唯一的,它有利于检测应考者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观点的确定性

申论背景材料的广泛性,并不意味着主题的多样性。申论的观点概括要求应试者认真阅读材料,从杂乱无绪的原始材料中找到现象的根源,并用简要的语言概述出来,重点考察应试者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

(四)内容的政策导向性

申论的背景材料是应试者在生活、工作中经常接触过的事情,或是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或是国家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它要求应试者针对材料中提出的问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拟写一篇议论文。申论对策论证的写作,是在具有强烈时代性特征的背景材料前提下进行的,是以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针对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而展开的论述,具有策论的政策导向性。

(五)答案的不确定性

申论测试的答案必须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从资料背景来看,都是有关当前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等社会问题的,有的已有定论,有的则没有定论。这样,应试者可以选择宏观的战略层面进行对策论证,也可以从微观的某一领域的层面进行对策论证,所以,应试者不受材料的局限,可以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水平,给出精彩的答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