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的必胜法宝

“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的必胜法宝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以其丰富的意蕴和美好的愿景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勾勒出一个可亲可近的奋斗目标。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对中国梦的认识更加深化——不仅阐明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而且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途径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具有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选择攸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问题。回顾历史,自1840年以来,中国仁人志士一直在寻找救国图强的道路并进行了不懈探索,但无论是农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的改良和革命运动,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改变国家命运的工具,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终于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两大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基本价值理念,坚守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基本原则的运用,从时代趋势和中国实际出发,而不是照搬本本和其他国家发展模式,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的形成, “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它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总结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既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又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独特道路,为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开拓了新途径,为人类文明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选择了正确道路,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当今,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十分艰巨,将遇到不少新矛盾、新问题。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毫不动摇坚持并持之以恒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共同依托、共同传承的文化精神、价值观念的总和,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中国精神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促进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民族精神是由各个民族文化交流融合而成的。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它贯穿于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精神之中,表现为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对人民的深切热爱,对民族文化的深层认同;表现为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尽心尽力为国贡献,甘洒热血保卫祖国;表现为共向中国梦、共圆中国梦、共享中国梦。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这就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梦是百年梦,更是时代梦。时代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弘扬中国精神,必须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以更大勇气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让“中国梦”乘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展翅飞翔。

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梦是伟大的事业,中国梦是宏伟的蓝图。伟大的事业、宏伟的蓝图必须要有强大的力量来保障。这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石,人民群众为源泉,改革开放为支撑,人民军队为柱石, 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中国力量。

力量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础,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根本,而凝聚力量首要的是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中华民族的兴衰史、复兴史告诉我们,当人民群众处在一盘散沙的状态时,是没有力量的,只能任人宰割、任人奴役。一切与人民为敌的势力,最害怕的就是人民的团结。人民只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在争取自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在毅然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的同时,十分明白仅仅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虽然几经曲折和苦难,但最终领导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依靠全体人民来共同担当、共同努力。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国梦,任务极为艰巨,面临困难之大、挑战之多,世所罕见。要克服种种困难,凝聚中国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最根本的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在当代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具有先进性政党的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就会因为缺乏主心骨而成为一盘散沙。实事求是地说,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任何政党能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党要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让中国梦梦想成真,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原则,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全国各族人民才能有统一的思想和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