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腐败叫“垄断供应”

有一种腐败叫“垄断供应”

儿子蔡志涛担任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其父所经营的爱格乐制衣公司是紫金县中小学校服的指定供应商。该县60多所中小学、10.9万多名学生的校服,原来由多家制衣厂供应,从2005年起则由蔡副局长的老爷子独家供应,至今垄断了8年。(4月14日《京华时报》)

有人会说,人家蔡副局长的老爷子享受“指定供应商”的待遇也是履行招投标程序的,无可厚非。这显然不能服人。儿子主持招标,老子应招投标,岂能不中标?肯定“百发百中”,正所谓“无私也有弊”。而且,全县60多所中小学、10.9万余人的校服供应,没有第二家制衣厂染手,蔡老爷子独家供应长达8年之久,正常吗?

说白了,蔡老爷子的校服生意,是明显的“父子合营”,涉嫌“官商勾结”。据报道,有网帖曝光蔡志涛家庭名下房产过千万。紫金县纪委初步查实,蔡志涛及其家属在紫金县内名下共有房产4套,均为2011年至2012年购买,总值约为200万元。至于蔡志涛在紫金县外还有无其他财产,纪委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总之,蔡副局长家族发财了,已是不争的事实。大家拭目以待,蔡志涛的财产究竟多到何种惊人的程度,这其中是否有公权私用的行为,以及如何追究处理。

多年来,在已披露的官员腐败案例中,许多都是通过官员亲属“垄断供应”来实现权钱转换的。譬如,把大宗地块贱卖给亲属企业,任由“垄断出售”;将政府工程通过虚假招投标游戏交与亲属企业,任由“垄断发包”,等等。某些领导官员的亲属们就像是苍蝇一般,时刻紧盯着政府工程里稍稍露出的“缝隙”,党委政府信誉和纳税人的血汗钱损失何其大也!

“垄断供应”腐败的危害性和可恶性在于隐蔽,不易暴露。表面看,是某某人的商业行为,若不知其权力背景,会以为正常。不过,细心人稍一琢磨就会发现“马脚”,因为“垄断供应”容易让人联想到“背景靠山”,没有权力者作祟,“垄断供应”难以形成,于是人们就会想方设法挖掘其背后的父子链、夫妻链、情人链、小三链、七姑八姨链……使权力腐败的秘密大露馅。

其实,中央有关规定早就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包括为配偶、子女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之所以“垄断供应”的腐败形式经久不衰,甚至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愈演愈烈,其症结在于中央有关规定被束之高阁了,权力者我行我素,纪检监察机关熟视无睹。“垄断供应”的腐败形式,已经招致民怨沸腾,造成公信力和公共财政大量流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严格警惕和切实防范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