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需要进入一种状态

读书需要进入一种状态

摘要:中华民族有着悠久丰厚的读书传统。正是人类文明发育结晶的一部部经典,展现了人类高尚、开阔的精神境界,“阅读”改造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愚昧、贫乏与平庸,引领了人们对高雅、高尚与美好的追求,进而更好地创造自我、创造世界、创造未来。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丰厚的读书传统。这种传统的积淀与传承,对今天的读书人依然有着深远的影响,尽管传媒方式在变迁,阅读者的价值取向、心理支配、读书习惯还是在受其影响。在数字化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社会竞争在加剧,阅读的形态在改变,以传统方式阅读纸质书的人在持续性减少,网络浏览、电子阅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读“书”习惯,深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浅尝辄止的快餐式阅读到处泛滥。读书,进入一种状态的静心读书,似乎与我们渐离渐远,传统的研习性的深度阅读在渐渐隐退。人之所以需要读书,是为了“对抗”我们先天的蒙昧、后天的无知以及世俗熏染的狭隘,与智者对话,向贤达讨教,提升境界,净化心灵,赢得智慧。因此,读书,确实需要进入一种状态。

心理的准备。当我们置身于一个媒体异常发达的时代,各种信息对我们的感官时时都在“狂轰滥炸”,现实的生活又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焦虑与诱惑,真想沉下心来,静心坐在书桌之前,饱餐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似乎是一种奢望,有些勉为其难,即使有读书的“形态”,但依然缺乏读书的“心态”。古人读书要做“焚香净手”的形式准备,看似繁琐,实是心理的准备,与哲人对话的准备。我们今天自然不必如此,但“焚香净手”蕴涵的读书态度,确实需要我们思考与借鉴。读书,需要静心、精心、净心,驱除功利的烦恼,隔绝世俗的纠缠,静心与智者无声对话,在淡泊名利的阅读心境中,在字里行间泛起会心的感悟,细心而耐心地擦拭内心深处的精神污垢,清洁灵魂,丰富智慧,升华精神,这才叫真正的读书!

状态的调整。读书,并非只是为了“索取”,它需要保持一种思考,反省,批判,上下求索的姿态和能力。读书应具备一种宽广的文化视野,以及对人类优秀文化兼收并蓄的胸怀与气度。读书是一种心灵的行走,当你踏进书的意境,就会忘掉世俗的烦恼,就没有生活中失落的思绪,就没有闲情的无聊,在心灵行走中觅寻行走的意义。试想,阅读那些经过时间淘洗的名家经典,穿越时空去叩问古今哲人的伟大心灵和智慧,沐浴在人类优秀精神文化的长河,体味人类的思索,感知世界的广大,体验未知的深邃。

方法的养成。真正的读书源于内心的热爱与执着,在与作者思想碰撞中,书中的人和事,与我们的经历体会、思想情感契合沟通,相鸣相合,发现真实的自己,进而疏浚心源,反思自我。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读书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道德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准。正是人类文明发育结晶的一部部经典,展现了人类高尚、开阔的精神境界,“阅读”改造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愚昧、贫乏与平庸,引领了人们对高雅、高尚与美好的追求,进而更好地创造自我、创造世界、创造未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