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油菜花开得放松,但村里的纠结不少。”一个刚刚从南方旅游归来的朋友,说起自己的见闻。其实,不少游客去乡间踏青,鸟语花香之外,也看到了一些空荡的村庄、杂草乱长的农田,还有村童落寞的目光……

这样的乡村发现,尽管只是触及现实一隅,却使我们对广袤农村大地有了更多认识。今天的农村,既有纷起的新楼、通达的公路、红火的工厂,但也有空心化之忧、留守之困、污染之痛,激荡着“谁来种地”、“怎么增收”、“如何治污”等呼声。可以说,先进与落后、开放与闭塞,甚至幸福与煎熬,往往同时呈现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正是乡土中国的现实写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一番话,引起了广泛共鸣。不少人感慨,这是懂得中国社会的肺腑之言。翻看历史,只有把握了农村,理解了农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处在社会转型的历史节点上,用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视野来看农村、看老乡,犹需看到问题,看到出路。

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虽然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0%,但农村人口仍高达数亿,“干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现象普遍存在;虽然粮食生产“九连增”,但并未摆脱“靠天农业”,“386199部队”挑大梁更让粮食安全不无变数。类似问题不胜枚举。正如一位领导同志所指出的,农村问题就是“两低两差”:劳动生产率低、农民收入水平低;基础设施差、公共服务差。简言之,就是“发展短板”与“权利洼地”并存。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盛水量多少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板子。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进得城,更要当市民”,在今天,复杂的问题在于,补足“三农”这个现代化短板,不只是增产、增收等经济问题,也包括权益保障、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新课题;也不只是“老乡”的问题,也面临城乡统筹、利益协调等新挑战。最近有调查就表明,收入差距近一半来自于城乡之间。

当年,小岗村18个红手印,开启了一个火热的年代,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直到今天,在农村地区,还广泛流传着“一靠邓小平、二靠袁隆平”的说法,话虽朴素,却蕴含着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改革创新。

曾有这样的报道:只隔了一条街,却因为一个属乡镇,一个属街道办,两个村的拆迁补偿标准差了好几倍,不少矛盾纠纷由此不断。有公平制度,才会有创造活力、发展动力。不只是征地问题,从联产承包到联户经营,从家庭主体到市场主体,从在乡务农到进城务工,今天的农村改革需要凸显公平正义导向,为农民权利谋划,走出土地困境、破除户籍藩篱、筑牢保障网底,让几亿农民、两亿多农民工、几千万留守儿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城镇化乃至中国现代化的最大看点所在。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就像广大农民用汗水浇灌了田间的果实,农民工用肩膀撑起了城市建设的骨架,奔小康的路上,固然离不开改革的推力、城市的助力等,但关键还靠亿万农民勤劳苦干,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闯出一片新天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小康梦就会在不懈努力中照耀城乡大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