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定心丸”不是白给的

美国的“定心丸”不是白给的

【核心提示】

就在克里访日前夕的4月12日,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正式结束了有关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预备磋商并达成了协议。很明显,这是日本政府为了迎接克里访日而精心准备的一份大礼。而克里访日对此也投桃报李。

4月15日上午,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东京工业大学发表演讲,重点阐述了美国今后一个时期的亚洲政策和战略。克里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不断强化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感。

对此,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自克里于今年2月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外界对于美国政府亚太战略的延续性以及克里本人的“亚洲观”始终处于观望之中。克里今天的演讲是其上任后首次代表美国政府就亚洲相关问题进行全面阐述,基本能够反映出奥巴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亚洲外交的大致走向,即美国仍将大力推行将外交和军事重心向亚洲转移的“再平衡”战略。而就在此前,日本国内外交界和学界一直都存在着一种担忧,那就是美国或将因国防预算的削减以及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易人而放缓“重返亚太”的步伐,转而采取利用日美同盟来“遥控”日本更多地分担战略责任和风险的“离岸平衡”战略。因此,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克里今天的讲话,打消了日本的上述忧虑,从而进一步增强日本对于日美同盟的信赖感。

针对目前高度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克里在演讲中延续美国政府的一贯态度,一方面表示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着,另一方面强调朝鲜的核开发不仅对邻国也对朝鲜自身的安全造成威胁,进而敦促朝鲜履行国际义务。此前,在3月14日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会晤时,克里反复给日本吃“定心丸”,承诺“美国会全面参与日本的防卫”,“美国会保护日本和韩国不受挑衅”。

不过,美国的“定心丸”可不是白给的。就在克里访日前夕的4月12日,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正式结束了有关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预备磋商并达成了协议。很明显,这是日本政府为了迎接克里访日而精心准备的一份大礼。而克里对此也投桃报李,不仅在演讲中代表美国政府对日本此举表示了高度赞赏和欢迎,而且还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中再次表示“非常高兴”日美就日本加入TPP谈判的预备磋商达成了协议,并表示支持日本的主动姿态。

实际上,克里所说的“主动姿态”主要是指为了缓解美国汽车行业对日本车进口量激增的担忧,日方在加入TPP谈判的预备磋商中同意美国对从日本进口车征收的关税暂时维持当前水平,即乘用车为2.5%,卡车为25%。在日本媒体看来,日方做出的这一巨大让步,对于汽车工业大国美国来说显然是重大利好消息,难怪克里会“非常高兴”。但是对于同样将汽车行业作为经济和贸易龙头的日本来说,则无疑将因此而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因此,该谈判结果令一直要求立刻废除关税的日本汽车企业感到十分失望。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丰田章男就明确表示对该协议“感到非常遗憾”。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