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空饷要出实招

治空饷要出实招

摘要:某地一名在编干部长期脱岗在外经商,为保住“饭碗”,竟让妻子顶班4年半。苍南县为了整治“在编不在岗”的现象,前两年开始实行领导干部连带责任追究制度……  归根到底,吃空饷现象折射的是一种权力的脱缰。

某地一名在编干部长期脱岗在外经商,为保住“饭碗”,竟让妻子顶班4年半。更让人吃惊的是,该决定竟然是经过当地镇政府全体领导干部会议研究同意的。

根据规定,公职人员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超过15天,或者在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应予以辞退。要是一般员工脱岗4年半,恐怕早已被开除了好几回。而这名干部不仅长期脱岗,还可以由妻子代岗,工资照发,实在荒唐。

近年来,基层干部不在其位、且吃空饷的事件并不鲜见:去年,永康曝光了该市192名因各种原因“在编不在岗”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苍南县为了整治“在编不在岗”的现象,前两年开始实行领导干部连带责任追究制度……

归根到底,吃空饷现象折射的是一种权力的脱缰。试想,一名干部长期不上班,部门领导还能不知情?在知情的情况下,依然采取放之任之的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允许有人“代班”,可见权力在某些人眼中已是自家之物。

如何根治这个“顽疾”,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杜绝这种乱象的发生。另一方面,要严查严惩吃空饷行为,对相关负责人也要追究其责任,督促他们管好手中的权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