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中国式过马路”还需人性化配套

破除“中国式过马路”还需人性化配套

继浙江杭州后,北京、四川、海南等全国多地连日来陆续出台举措,表示将全面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从网民“马路正能量”“早该管一管”的顶起中,我们看到了公众对严惩“凑够一撮人就走,无关红绿灯”“非机动车违规逆行”等行为的期盼。

无视信号灯横穿马路、攀爬防护栏,对这些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的确能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但要把好事做好,仅靠处罚还远远不够。把市政规划中缺失的人性化配套措施补足,才更能让受罚的人口服心服。

通过电视和网络曝光可以发现,一些行人违规过马路并非全因安全意识淡漠,路口设置不够科学、信号灯配时不够合理,都是客观原因。西部某城市居民称,在原本从未有人翻越马路栏杆的当地,近期翻越栏杆现象猛增,究其原因是当地为修建BRT公交通道而在道路中间设置护栏,导致一些市民隔路相望却要跋涉近一公里才能相见,极为不便。

配时不充足也是行人无视信号灯的重要原因之一。从网民吐槽看,在一些路口红灯时间过长超过行人的心理等待底线,绿灯时间过短,年轻人尚需一路小跑才能过关,老人就只能“先跑一步”。

此外,对在人行道上违停的车辆处罚不够,一些地方甚至在人行道上设置停车位等也将行人逼上了险境。一些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被划做停车位,还有一些机动车堂而皇之地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盲道,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时,只能被逼上机动车道“与车谋路”。

虽然马路上人性化设施的欠缺不限于以上所列,但这些设施和措施的缺乏并非一地所独有,破除“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绝非开罚单罚款就能一劳永逸,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加强宣传和督促,使市民树立良好习惯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需完善相关人性化措施,为市民出行提供更舒心的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