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摘要:执政能力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城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政绩观念的指向也关系着城镇化建设的定位与方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辱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断提升城镇发展质量,把湖北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到一个崭新高度。

执政能力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城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政绩观念的指向也关系着城镇化建设的定位与方向。处理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理顺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协调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利益,都考验着城市领导者的执政能力。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经济社会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生产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工作,是对各级组织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不断提高执政者能力,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处理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理顺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协调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利益,都考验着城市领导者的执政能力。

目前,在城镇化发展中,存在一些错误的政绩观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倾向。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城镇化的速度,忽视了城镇化的质量,以至于工程建设质量、社会管理质量、人的生活质量达不到要求;片面强调经济生产等方面的投入,不重视群众生活层面的需求,以至于一些基本民生保障没有得到满足;只注重城市表面光鲜,却忽视城市内在精神的塑造,以至于城市的整体内涵没有得到提升;只注重地面上“看得见”的成绩,忽视了地下“看不见”的工程,以至于“逢雨必涝”等城市顽疾为群众诟病;只注重城镇的新开发,却忽视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以至于城市的历史感越来越轻;只看到眼前的短期效益而不顾长远,以至于给城镇的后期发展埋下隐患。这些错误的观念和行为,都必须纠正。

各级领导干部要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抓城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新形势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尤其是城市主要领导者,责任重大,位置关键,更要做出表率。

增强统筹协调城镇发展的能力。城镇是一个综合体,城镇发展需要统筹协调。要协调处理好城镇发展中规模与质量、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坚决反对“面子工程”,注重民生投入。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发展城市群。完善我省城市布局和城镇体系,在支持大武汉发展的同时,扶持其他大中小城市发展,促进区域内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协调推进,城市和农村共同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特别要重视农民变市民的问题,协调好、维护好进城农民工的权益,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城镇化成果。

增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能力。城镇的综合实力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有机统一。把城镇做大,把道路拓宽,把楼房建多,把景观擦亮,硬件建设是必须的,但又是远远不够的。城镇的软环境建设,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镇的发展潜力。良好的商务环境,能增强城市对优质资源和高端产业的吸引力。开放的发展环境,能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高效的政务环境,能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公正的法制环境,能有效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全国最优城市发展环境,使城市成为海内外投资者向往、创业者有成、居住者舒心的地方。

增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能力。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城镇的最大贡献在于宜居,让人们生活更美好。要坚持铸城与塑魂并重,把更多的精力、资源用在创造适宜的人居环境上来,提高城镇文明水平上来。全面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在关系到居住、出行、上学、就医、休闲、旅游、养老等基本问题上,不断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让城镇的现代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让城镇的精神涵养每一个人的心灵。

城镇承载着历史,更孕育着未来。执政能力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城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政绩观念的指向也关系着城镇化建设的定位与方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辱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断提升城镇发展质量,把湖北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到一个崭新高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