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款吃喝回潮不能手软

对公款吃喝回潮不能手软

摘要:但同时,91.4%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90.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公款吃喝现象回潮,将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损害。在公款吃喝风的治理上最终是提升还是降低政府公信力,最终的结果,其实掌握在各地各级政府自己手中。

治理公款吃喝如何才能持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题为“你怎么看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回潮”的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对近期治理公款吃喝的力度表示肯定。但同时,91.4%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90.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公款吃喝现象回潮,将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损害。

(据4月9日《中国青年报》)

90.4%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吃喝回潮将会影响政府公信力,这个调查结果让人忧心。事实上,各地治理公款吃喝的成效,近几个月来有目共睹,但同时很多人由一些官员吃喝转入“地下”的现象也萌发了共同的担心——严打公款吃喝究竟能够坚持多久?如果治理只是一阵风,无疑令人失望,也会影响政府正在提升中的公信力。其实,很多人认同“吃喝回潮影响政府公信力”,却没有意识到,出现担心本身就是政府公信力还不够坚牢的表现。

本来,在正常的状态下,政府下决心做的事情,在将来很长或者说较长时期内,公众应该都不会怀疑。尤其是对公款吃喝,老百姓早就深恶痛绝,几乎可以说是人人喊打。既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又有各地政府的高调治理,应该说这个仗并不难打。可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回潮已是事实,这难免影响公众的判断,人们有此担心,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由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回潮而担心治理一阵风,并不是真的相信公款吃喝一定就没法遏制。担心之中其实更多期待——期待治理公款吃喝能够持之以恒,期待政府公信力能够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公众对公款吃喝回潮的担心,其实恰恰应该成为政府努力的动力。换言之,公款吃喝回潮会影响政府公信力,但坚持治理好公款吃喝,又未必不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绝好路径。

所以面对公众信心的不稳固,各地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以实际行动解除人们的担心,提升人们的信心。具体来讲,就是要在前期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坚持打持久战,绝不给观望者以希望,绝不给善于变通政策的人以可乘之机。要把治理公款吃喝上升到法治高度,从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两个层面着手,常抓不懈,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真正让公款吃喝之风不敢回潮也不能回潮。

水能载舟亦可覆舟。在公款吃喝风的治理上最终是提升还是降低政府公信力,最终的结果,其实掌握在各地各级政府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