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爆炸:不可容忍的恐怖主义

马拉松爆炸:不可容忍的恐怖主义

摘要:作为一项颇为知名的国际赛事,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应该是在欢乐的竞争气氛中结束的。上面所述,只要是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无论是发生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或是发生在伊拉克、阿富汗、尼日利亚,还是发生在泰国、菲律宾或中国,我们都要坚定地谴责。另一个层面是,针对体育活动的恐怖主义袭击,尤其要谴责。

作为一项颇为知名的国际赛事,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应该是在欢乐的竞争气氛中结束的。然而,4月15日的连环爆炸,造成至少三人死亡140人受伤,死者中有一名八岁儿童。一次体育盛会,传出悲剧性的世界新闻!

只要有类似恐怖袭击发生,我们脑中都会产生无数的疑问,“谁干的?”“为什么?”“怎么发动的袭击?”从目前情况来看,波士顿爆炸事件留给我们的问号远比答案多。美国众多机构和各行业的专家,至今也没有确定,爆炸背后的力量是什么。有人怀疑是一些极端分子发动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也有分析认为,可能是美国本土一些反政府反税收的极端主义者,发动这样的袭击以表达对社会的不满或对政府的仇视。就连奥巴马总统,一时也不能肯定这是不是一起恐怖袭击,只能誓言一定会找到制造爆炸的凶手。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起爆炸事件进行谴责。无论是国际恐怖主义者,还是美国本土对社会对政府不满的极端主义者,只要发动这样的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那就是一种违反人性的行径,是漠视人民生命的暴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对于恐怖主义,我们当然要谴责,没有任何疑虑。

而且,就波士顿爆炸一案,有两个层面的谴责。一是上面所述,只要是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无论是发生在美国、英国、西班牙,或是发生在伊拉克、阿富汗、尼日利亚,还是发生在泰国、菲律宾或中国,我们都要坚定地谴责。国与国之间固然有矛盾,有经济冲突,有政治之争,甚至有军事对抗,但是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则完全突破了现代文明的底线,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谴责。波士顿爆炸事件也不例外。

另一个层面是,针对体育活动的恐怖主义袭击,尤其要谴责。体育活动尤其是大型国际体育活动,是全球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成果。通过体育竞技,人类既能体现竞争精神、民族精神、个人奋进的精神,又能体现积极向上、和平友谊的情怀(当然,其中也有巨大商业利益。)。一个人或者一群人,即便再有仇恨,再想吸引世界的眼光,也不应该以体育盛会为目标。

遗憾的是,自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枪杀以色列运动员)以来,以大型运动会为目标的恐怖袭击仍时有发生,导致现在每逢体育盛会,安保工作总是一个劳民伤财却又不能松懈的工作。但即便如此,悲剧还是不能避免。波士顿爆炸便是如此。可以说,制造这起事端的人,是个躲在暗处的凶残的懦夫。

波士顿爆炸案,留给人们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问题,有的是美国人格外要思考的;有的是全世界人面临的共同的问题。但无论如何,我们首先应该谴责这种暴行,毫无保留地谴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