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福利”不是患多寡而是患不均

“国家福利”不是患多寡而是患不均

摘要:在15日出版的一份杂志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称,需警惕滑向过度发挥政府的作用,通过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和大规模的再分配来实现结果公平的“歧途”。单独拿个体民众来分析问题,楼部长所言之“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确实不错。

在15日出版的一份杂志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称,需警惕滑向过度发挥政府的作用,通过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和大规模的再分配来实现结果公平的“歧途”。楼继伟将这种方式比喻为“不归之路”并指出,这样的模式压缩了市场的作用,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率较低,就业不足。同时,他认为,如果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民众幸福感亦会打折扣,不可持续。(央视4月16日报道)

楼部长不愧为财税专家,把经济问题看得非常透彻——政府部门过分相信自身干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平衡反应过度,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人为制造波动。其意就是“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如果此论点放在纯粹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确为真知灼见,但是楼部长不知有意还是无意,最后把靶点落于民生上,得出一个“过多靠国家福利,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的结论来。

单独拿个体民众来分析问题,楼部长所言之“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确实不错。但放在当下,对比发达国家明显羸弱的中国社保语境中,就显得有些立不住脚——于普通民众而言,我国的国家福利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普通百姓痛感“病不起、死不起、读不起、住不起”,在这严峻的社保“不足”现实下,民众的幸福感其实是跟国家福利成正比的,福利越高则民众生活越稳定,幸福感就会越强。

那么,为何楼部长好像不太愿意民众“过多靠国家福利”?这是地位不同思虑角度不同的结果。楼部长是站在全国财政支出的角度来通盘考虑问题——他忧心的问题,翻译成白话的意思就是:通过行政力量主导“再分配”过程中,会导致财政支出过大国家负担过重,过高的国家福利会将民众“养懒”了,人们不努力,就会影响经济增长率。从理论上来说这逻辑确实不错,但是没有考虑到“国家福利”的分配本身就存在不公的问题——公务员、垄断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福利过于丰厚,而普通民众福利则显得过于寡薄;财富过于集中,社会贫富不均差距过大……要知道,占人口基数最大的普通民众的幸福感,根本就没有达到饱和度,还呈现着嗷嗷待哺状态呢。

如果硬要把“国家福利”与民众幸福感放在一起谈,其实不是患多寡,而是患不均的问题,不公平感才会直接让民众幸福感大打折扣。而脱离分配公平谈“国家福利”和民众幸福感之间的关系,怕“国家福利”把民众“养懒了”,就显得有些杞人忧天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