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应超越软与硬

大国外交应超越软与硬

外交“软”“硬”没有统一标准,不同的人基于不同的心理期望,较为随意地采用不同的参照系,由此导致同样的外交行为,有人觉得它“软”,有人觉得它“硬”,但这其实不能说明什么。

我们的政策应更多地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如何更有效地维护和实现中国的长期根本利益出发,不宜太多地受这些说法的影响,更不能因为一时这个说法占上风、一时那个说法占上风,而导致外交政策上的摇摆,失去大国外交应有的战略定力。

从外交方略的角度,对于中国外交,更为根本的问题,是在总体上以什么方式和多大的力度运用自身手中的力量,包括软硬的两手如何相互配合。大国外交不能简单地用“软”或“硬”来加以界定,它应该是在有些方面相对温和,在有些方面保持坚定;在有些时机展现灵活性,在有些领域坚持原则性。

大国外交的复杂性,中国外交战略的持续性,内在地要求中国外交的策略和手段具有一定的丰富性。从表面上看,中国外交有时会显得“软”,有时会显得“硬”,但这都不是问题的实质。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些政策在客观上达成的效果,是否有助于改善中国面临的总体国际环境、是否能有效地维护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以及最根本的,是否有助于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