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与幸福感

福利与幸福感

摘要:日前,财政部官员撰文称,实现包容性增长关键在于政府和市场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并指出如果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人民的幸福感并不见得很高——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过多靠国家福利影响人民幸福感”有点“不得人心”,但我们应该看到这话背后的潜台词,就是社会收入分配如果过多依赖政府调节,就压缩了市场调节作用。说白了,就是政府先是多收税,压低企业的利润,让工人的劳动报酬分配处于低水平,然后再通过政府的手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福利。

日前,财政部官员撰文称,实现包容性增长关键在于政府和市场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并指出如果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人民的幸福感并不见得很高——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过多靠国家福利影响人民幸福感”有点“不得人心”,但我们应该看到这话背后的潜台词,就是社会收入分配如果过多依赖政府调节,就压缩了市场调节作用。说白了,就是政府先是多收税,压低企业的利润,让工人的劳动报酬分配处于低水平,然后再通过政府的手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福利。从这个角度说,这个观点实质上是主张在政府为企业和个人创造公平发展机会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发挥市场调节在社会收入分配中的基础作用,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挥政府对收入的再分配作用。就是要让人民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实现福利最大化,而不是政府大包大揽。

事实上,“过多靠国家福利影响人民幸福感”观点不是否认政府在国民福利上承担的责任,也不是否定政府在收入再分配中的作用,而是认为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要有度,不能伸得太长,不要走高税收道路,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真正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收入,实质上就是主张“大社会、大市场、小政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