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大有可为

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大有可为

加强无居民海岛资源保护与开发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岛资源丰富,拥有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海岛近7000个(不包括海南岛本岛和港、澳、台所属海岛),其中无居民海岛6500多个,占海岛总数的94%。海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区域,在国家权益、安全、经济、生态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陆地资源的约束趋紧,我国经济对海洋资源与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加强对海岛的认识,强化对海岛的开发、保护与管理,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历史使命。海岛及其周围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渔业、矿产、旅游、岸线资源和海洋能源,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海岛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基石,合理保护和利用海岛,对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和领土完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提高无居民海岛资源开发能力,既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需要,也是增强国防安全意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海洋强国目标的必然要求。

加强无居民海岛旅游保护与开发是发展海岛地区经济的重要选择

旅游业因其兼具经济和社会功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特点而被誉为“朝阳产业”。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要加快由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的步伐。海岛旅游作为海洋旅游的重要形式,因能给旅游者以远离城市喧嚣和回归自然的心理感受而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成为世界旅游市场中长盛不衰的热点。我国海岛大多地处海防前线,海岛县市区与隔海相望的陆地沿海地区相比,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力发展海岛旅游,是发展沿海地区海洋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就业的重要选择。近年来,我国海洋旅游发展迅速,旅游空间不断扩大,旅游产品日益丰富,但主要集中在有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尚不多见。在2011年我国首批公布的176个可以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中,以旅游娱乐为开发功能定位的海岛达107个,约占总数的60.8%,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应坚持“一岛一特色”模式

泰国普吉岛、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韩国济州岛、西班牙巴利阿里及加那利群岛、美国夏威夷群岛等世界游客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为国际海岛旅游开发提供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其中印度洋上的岛国马尔代夫探索出了一种符合该国特点的海岛旅游开发模式,被称为“马尔代夫模式”。该模式的内容主要包括:海岛开发实行“四个一”原则,即一座海岛及周边海域只允许一个投资开发公司租赁使用,一座海岛只建设一个酒店或度假村,一座海岛突出一种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一座海岛配套一系列功能齐备的休闲娱乐及基础设施;“三低一高”原则,即低层建筑、低密度开发、低容量利用、高绿化率。各岛开发实行极为严格的规划和审查制度,制定严格的、详细的环境控制措施等,其中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能不说是“马尔代夫模式”成功的关键。

目前,我国一些海岛旅游开发特色不强,产品和主题定位单一雷同,缺乏有个性的包装和品牌策划。为了有效保护海岛的生态环境,打造海洋旅游精品,使海岛旅游开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我国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可以借鉴“一岛一特色”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总体和控制性规划与设计,每座岛屿突出一种特色主题风格,彰显一种特色海洋文化,开发一个特色旅游景区,面向全球进行投资招标,吸引经济实力雄厚的投资商来开发建设,同时完善周边岛屿的服务功能,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并有效处理好政府、企业和海岛附近居民的利益关系。

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应突出海洋文化内涵

旅游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内涵丰富的海洋文化是人类历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由大陆文化和海洋文化融合而成的中华古代文化既拥有灿烂的农耕文明,同时也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海洋文明。因此,我国海洋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深厚的海洋文化基础。

我国海岛旅游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紧紧围绕海洋文化这条主线,用文化来塑造旅游的灵魂。深层次挖掘海洋文化和海岛民间文化内涵,大力开发海洋科普游、海洋历史文化遗产游、海洋军事文化游、海洋民俗文化游、海洋博物馆游、海洋养生游等旅游产品,大力推进区域海洋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海洋文化旅游经济建设中,使全社会形成关注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良好氛围,从而有效提升海洋文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海岛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应大力打造高端海洋休闲旅游精品

随着我国海洋旅游综合体开发水平的逐渐提高、海洋旅游装备制造业的日益崛起、航运产业集群和旅游产业集群的日趋融合以及大型滨海游客集散中心、游艇码头、国际邮轮港等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高端海洋休闲旅游产品开发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因此,我国海岛旅游开发必须顺应国际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大力开发休闲渔业、潜水、海底探险、海钓、海洋体育等参与性强、富有挑战性的高端海洋休闲旅游项目,重点培育游艇、邮轮旅游、邮轮度假、海上高尔夫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海洋休闲和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并通过陆海旅游联动战略的推进,把海洋资源优势和陆域旅游综合优势、海岛旅游开发后发优势与陆域旅游先发优势有机结合,逐步改变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结构,形成以海岛休闲度假和海洋文化旅游为核心的产品体系,不断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