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基层干部“分身有术”

换个角度看基层干部“分身有术”

摘要:长沙电业局那3名联点驻村干部神奇的分身术如若不是被暗访揭穿,谁也想不到其中“分身”的奥妙。联点驻村干部公然造假固然不应该,但有关上级部门也该从这几位基层干部的“分身有术”上反思一点什么。

据《半月谈》报道,明明人在数十公里之外的市区,签名却出现在联点驻村的签到本上;三本密密麻麻的民情笔记,竟然全由村干部代写……近期,在长沙市组织的一次暗访中,发现市电业局3名联点驻村干部公然造假。

确实,如今不少干部都练就了“分身有术”的本事,明明天天在单位忙活,几年下来在职研究生已经毕业;明明难得看见在党校认真上几堂课,毕业论文却写得出神入化……更令人惊叹的是同一个干部,同时兼任着各类“领导小组”组长之类的头衔,到年底,照样“各条战线”成绩斐然,与此相对应的各类台账一样不少。不少群众感叹,一些干部真的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一人能“分”出几个人,且个个精明强干,管着千头万绪,却照样从容淡定,齐头并进。长沙电业局那3名联点驻村干部神奇的分身术如若不是被暗访揭穿,谁也想不到其中“分身”的奥妙。

但是,我们也得看看干部“分身有术”的另一面。长沙电业局为那3名联点驻村干部开脱说:“因近年是电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重。而每年年初又是湖南省电力公司和我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的重要时期,在2月28日当天就有全省电力系统的发展工作会议和长沙电业局营销服务工作会议……最终导致我局3名同志未能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联点驻村。”相信长沙电业局说的是实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条线都要求下面的“针”对他们布置的各种活动“十分重视,认真落实”,当然还要有考核、有台账,而基层干部毕竟不是“孙悟空”,要对上好交代,有时候只能“变通变通”,使点小聪明。事实上,有不少分外压在基层干部头上的任务,与他们正常工作毫不搭界,却又不能怠慢,而基层干部本来就已经被日常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不练练“分身术”还真没办法。

联点驻村干部公然造假固然不应该,但有关上级部门也该从这几位基层干部的“分身有术”上反思一点什么。不是所有活动都适用于所有基层干部,也不是所有活动都能从台账上看出效果,如果是出于“造声势”之类的空洞需求,还是尽量少给基层干部“分身”的机会为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